当前位置:

【聚焦两会】宁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刘瑛 何旭 欧阳兴 胡俊凯 何丹 编辑:黄杨 2021-10-26 19:42:2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6日讯(通讯员 何勇辉 刘瑛 何旭 欧阳兴 胡俊凯 何丹)10月26日上午,宁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政务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聚焦两会】宁远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01_副本500.jpg

大会执行主席谢金花、欧庆红、刘俊兴、邓成仲、黎立志、袁文辉、蒋恒利、陈群星、沈立华、邝亮、石华丽、邹文婷、欧琳、欧阳幼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肖质彬、毛政、廖劲松、张明贵、李苏昭、曹辉正、欧阳国斌、乐才明、邓丽华、李永祥、欧日粉、李玲、蒋洪波、李军林、欧阳国春、胡红灯等县领导和老同志及其他主席团成员。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18人,实到312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金花主持。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贵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过去五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干在一线的担当、履职为民的情怀、创先争优的作风,扎实履行法定职责,创造性地做好了新时代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两会】宁远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02_副本500.jpg

报告指出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实施“景区带村”旅游项目、做大做强工业园区、整治非法客运等20余项决定、决议,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进行人事任免。五年来,共选举和任免干部314人次,把一大批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任到了领导岗位上来;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持续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督促县政府筹资近2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0余所,新增城区学位4.3万个,实现了义务教育大班“清零”,作出了《关于加大依法查处非法客运力度,规范我县客运市场秩序的决议》和《关于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的决议》,全县非法安装、非法营运、乱停乱放等交通安全乱象得到有效遏制,136个行政村、31518户、15万人的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履职能力、着力拓展履职平台、着力办好议案建议,竭力服务发展大局;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整顿,坚持不懈强化调研宣传。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人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落实“五区两城”工作部署,努力建设现代化新宁远贡献人大力量。

报告要求,要高举旗帜、把牢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行使好决定权、依法行使好任免权、依法行使好监督权;要加强联系、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强基固本、奋发有为,高质量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特别是要把永清广高铁建设、撤县设市工作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督促下届政府举全县之力完成全县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牢记使命、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模范带动全县人民积极参与,万众一心,形成强大合力,一定要在不久的将来使宁远的“高铁梦”成为现实。

报告号召,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即将依法选举产生。新的形势,蕴含新的希望;新的征程,充满新的挑战。我们深信,县十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够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宁远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新宁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黄文德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下一步,县法院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法院改革发展;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理顺机制,明确职责,确保审判机制公正高效、公开透明、规范有序运行;补足物质装备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短板,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与审判工作比翼双飞、齐头并进;回应社会期盼,直面法院工作“痛点”“难点”“堵点”,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力争执行工作破茧成蝶;高质量推进人民法庭建设;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提高诉讼服务信息化技术实际运用能力和水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审判机构职能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勇于担当,履行好在诉源治理大格局中人民法院的职责。

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吴蓉向大会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强调,未来五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理论实践结合;聚焦“五区两城”部署;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持续护航民营经济;拓展公益诉讼领域;规范推进未检业务;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畅通检务公开渠道;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实现“五区两城”、建设现代化新宁远贡献新的、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刘瑛 何旭 欧阳兴 胡俊凯 何丹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0/26/10335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