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三个“延链” 强化科技动力支撑

来源:下石村 作者:曾永辉 刘瑛 编辑:肖益婷 2022-11-28 14:46:0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曾永辉 刘瑛)“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赋予科技工作者更加重要、更为艰巨的使命和责任。”近日,宁远县科技特派员组成科工志愿宣讲队,来到水市镇下石村千亩连片柑橘示范园开展二十大“微宣讲”,在为农户们补足了“技术钙”的同时,也讲述了该县今年以来取得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

今年以来,宁远县围绕延伸“人才链”“高新链”“平台链”,不断增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前三季度科技创新暨动力支撑工作一直位居全市前列。

延伸“人才链”,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通过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和“三区人才”选派工作,推荐本地企业家与柔性引进科技专家开展对接,拓宽人才渠道为企业引进湖湘青年英才等科技专家,推动本土企业技术创新。科技特派员培养本土农村实用人才,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县组建的科技专家服务团共有各类专家90余人,累计开展培训40余场次,参加培训人数近1.2万人次,帮助582余户困难群众就业。

延伸“高新链”,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泉”。2022年,全县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134家。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家,第一批通过认定1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2家。1-9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6.38亿元,同比增长8.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3.6%,比上年度提升0.3个百分点。宁远县高新技术企业硕宁电子“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插座研究与产业化”入库全市“5个10”工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通过对智能插座多功能检测系统、软硬件设计进行研究,已经推出2款新产品上市,进一步促进了智能化家居以及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发展。

延伸“平台链”,增强企业发展“核心力量”。2022年,宁远县成功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省级科普基地1家,全县现有省级、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分别为8家、12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省级星创天地2个,规模以上企业有研发活动的覆盖率达到74.4%。通过平台资源整合对接,促成了本土企业康德佳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进行产品研发,该公司在主打产品金丝皇菊物质基础分析和提取物开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金丝皇菊中发现了23个新的化合物和1个新的天然产物,攻克了高纯度菊花黄酮单体的提取分离技术难题,填补了我国高纯度黄酮单体产业化的空白。

来源:下石村

作者:曾永辉 刘瑛

编辑:肖益婷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646655/62/120950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