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暨“坐歌堂”在宁远举行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李严军 魏颖辉 余巧艳 编辑:黄杨 2021-12-10 18:11:44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0日讯(通讯员 何勇辉 李严军 魏颖辉 余巧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谋瑶乡发展、共叙民族情谊、共话团结繁荣。12月9日,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暨"坐歌堂"活动在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大坝村举行。市委二级巡视员伍军,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春明,市瑶族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赵飞和衡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郴州市委统战部等领导,肖质彬、廖劲松、曹辉正、吴新波、李玲、冯兆、邓小英、鲁素春、艾可军、赵吉永、袁春芬等县领导出席开幕式。衡阳师范学院、常宁市、郴州桂阳县及祁阳市、道县、新田县、蓝山县、宁远县、金洞管理区代表团参加。开幕式由宁远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廖劲松主持。

(宁远盘王节系列活动之一)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暨“坐歌堂”在宁远举行_副本500.jpg

活动以"感党恩、增团结、促振兴、共繁荣"为主题。开幕式上,宁远县委书记肖质彬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摆在突出位置,把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把各族人民共同富裕摆在突出位置,瑶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改善。选择在五龙山瑶族乡大坝村集中安置点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号召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推进湘南三市六县增团结、同发展、齐振兴、共繁荣。瑶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盘王是瑶族的先祖,"坐歌堂"是瑶族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办好"盘王节"和"坐歌堂"活动,对加强湘南瑶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共同团结、奋斗、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肖质彬表示,全县将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九嶷大地常开长盛。

(宁远盘王节系列活动之一)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暨“坐歌堂”在宁远举行01_副本500.jpg

市委二级巡视员伍军指出,希望三市六县八乡瑶族地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赋予"盘王节"新的时代内涵,把优秀瑶族文化保护好、传承好,把瑶族地区建设好、发展好,致力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推动大湘南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宁远盘王节系列活动之一)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暨“坐歌堂”在宁远举行02_副本500.jpg

市瑶族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赵飞说,一年一度的湘南瑶乡"盘王节"暨"坐歌堂"活动是湘南瑶胞的一件盛事。办好"盘王节"和"坐歌堂"活动,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际行动。希望湘南坐歌堂活动能够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成为世界性民族的世界性文化品牌!

(宁远盘王节系列活动之一)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暨“坐歌堂”在宁远举行2_副本500.jpg

当天下午16时,公祭盘王典礼正式开始。仪式由宁远县政协副主席赵吉永担任司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兆担任主祭人。伴着悠远的唢呐声,踏着庄重的鼓点,盘王祭祀依照敬献贡品、升祭旗、向盘王像行鞠躬礼、上香敬酒、宣读祭文、焚帛书、歌舞告祭、散福的顺序庄严进行。

这次公祭活动,吸引了众多摄影师及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记录,摄影师们用镜头记录了这个重大民俗活动整个过程。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李严军 魏颖辉 余巧艳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10/10545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