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技能培训赋能农民创业就业 增收致富

来源:宁远县中和镇 作者:王成标 杨佳 张荷晴 编辑:周敏 2023-05-26 17:09:5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王成标 杨佳 张荷晴)近日,笔者在宁远县中和镇下吴村走访时遇见从县城回家走亲访友的何红英,问及她在哪里发展时,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以前没有任何技能,一家四口就靠老公打工勉强维持生活,幸亏政府牵线搭桥,到长沙参加母婴护理培训,掌握了产妇护理、新生儿护理、家庭照料等知识,现在县城月嫂中心做护理,每月收入有万多块。”这是中和镇加强农民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一个成功典型案例。

宁远:技能培训赋能农民创业就业 增收致富1_副本500.jpg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中和镇着眼提高农民技能,科学种植、养殖增产,实现创业、就业梦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多层次多渠道多类型组织技能培训。按照镇主导、村推荐、个人申报的原则,将《技能培训意向征求表》发放到村民手上,收集培训意愿、技能方向、就业意向,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明确时间、地点、内容、授课老师,对需要《从业资格证》的行业,经考试合格,发放相关行业《从业资格证》。选派村书记和新乡贤能人90人参加省、市、县致富带头人培训,通过学习、观摩,学知识、学技术、学管理,开眼界、长见识、转观念、拓思路,努力打造一支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队伍。积极与省、市、县职业技术学校和工厂培训基地、家政服务等机构联系,将485人分期分批送出去参加模具、汽车维修、母婴护理、医美等“订单式”培训,实现培训、就业无缝对接,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服务群众就业。依托镇党校、村学堂,聘请农业技术推广、农机等专家,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田间地头培训等方式,743人分别在镇、村参加种植、养殖、农机等适用技术技能培训,满足农民群众对科学种植养技术的需求,重点培养一批种养能手、农机操作手和技术骨干,增强农民群众运用科学技术增产增收能力。

宁远:技能培训赋能农民创业就业 增收致富2_副本500.jpg

保和村支部书记何小军参加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课堂上学政策、学知识,走进示范村参观,让我心灵受到了大洗礼、境界得到了大提升、视觉实现了大冲击、思想受到了大启发。”他结合本村实际,以乡村振兴月例会为平台,召集驻村干部、村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提出发展光伏发电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构想,面对面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共同绘就发展蓝图,扎实推进,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

下一步,该镇将以技能增收、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惠民富民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主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务工人员高质量就业。

来源:宁远县中和镇

作者:王成标 杨佳 张荷晴

编辑:周敏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646749/60/12695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