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党建引领打好早稻生产“组合拳”

来源:宁远县保安镇 作者:邓勇 王霞 刘瑛 编辑:周敏 2023-03-29 10:29:4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邓勇 王霞 刘瑛)今年以来,宁远县保安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春耕一线,牢牢把握早稻生产工作主动权,打出春耕生产“组合拳”,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如火如荼的春耕备耕景象。

提早谋划部署,下好“三步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精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安镇切实把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细化责任分解,下好“先手棋”。推行早稻生产“五包”责任制,明确镇主要负责人包主干线和主路段,负责辖区内主要道路两侧早稻生产工作;镇班子成员联村,督促指导联系村早稻生产;将7710亩早稻生产任务细化分解,实行片组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党员干部包户责任制。联村班子成员及包片、包村干部每周到村开展早稻生产工作,积极与村两委成员座谈,走访党员、村民代表及群众,确保制定的早稻生产任务目标及工作措施全面、及时、准确落实到位。做好摸底调研,下好“辅助棋”。召开粮食生产工作专题研讨会,全面摸清摸透粮食种植及耕地抛荒真实底子,采取“本人复种、他人代种、大户租种”等治理形式,推进抛荒耕地复垦复种。按照宜稻则稻,宜菜则菜原则,积极指导和扶持种粮大户或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耕地流转,发展粮食生产,做到应种尽种、可播尽播。对春耕期间农民需要购买的各类农业机械进行摸底,防止春耕出现农机荒。落实种植主体,下好“关键棋”。借助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黄金时期,组织乡贤能人、返乡青年人才、种植大户会聚一堂,以党员冬春训为契机,讲解强农惠农政策和春耕备耕常识,开展惠农政策讲座,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新型经营主体、种粮大户发展早稻生产,培育种植大户,辐射带动小农户发展。

强化基础保障,念好“三字经”。突出推“广”。做好宣传发动,通过横幅、红纸标语、村村响、微信群等开展粮食生产宣传,督促合作社、规模种植户做好种子、肥料、农机等发展粮食生产准备工作。突出抓“效”。推行大户专业化育秧和合作社代育秧模式集中育秧,投资50余万元在李巳村新建15亩连体钢架大棚,可插大田1200亩,同时办好烤烟育苗工场、石坝村、义重村三个早稻千亩集中育秧示范点。在办好示范点的基础上,要求各村领办一个4亩以上集中育秧点,充分发挥合作社专业优势,由金满仓水稻种植合作社负责代育秧和管理,带动全镇早稻集中育秧面积6300亩以上,解决分散育秧、水稻直播中存在技术难到位等问题,提高育秧成效,确保早稻生产集中化、规模化。敢于碰“硬”。完善粮食补贴制度,按照“谁种粮、谁受益;不种粮,不补贴”的原则,将惠农补贴重点向粮食种植大户倾斜。

推动常态长效,打好“三张牌”。打好服务牌。组建早稻生产农机服务小分队,农技人员走村入户通过“田间课堂”、“云上讲座”等方式,指导农户科学耕种、做好田间管理。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助力春耕生产”的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解决种粮大户用工荒、用工难问题,助力早稻生产。打好管理牌。提醒种植大户积极应对春季冻害及暴雨,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对农业的损失;及时开展农资市场的检查管理,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安全,确保春耕备耕顺利进行。打好监督牌。成立由镇纪委、粮食生产工作组组成的早稻生产督导组,从3月15至5月1日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不定期专项督查,督查一次通报一次,凡在粮食生产工作中被通报批评的,一律严肃处理。

来源:宁远县保安镇

作者:邓勇 王霞 刘瑛

编辑:周敏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646747/63/12509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