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三个聚焦”持续发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宇俊 编辑:李芳 2023-06-23 10:31:54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蒋宇俊)近年来,宁远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宁远提供有力支撑。先后荣获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首批全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培训基地称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次获评省市先进。

聚焦思想引导,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评”的长效机制。聚力决策共谋。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党群联动,全面推行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引导群众共同谋划、共同参与、共同出力。聚力村庄共治。依托乡村振兴月例会,搭建村民说事、民主议事、民主监督、化解矛盾、促进乡风文明的平台,坚持“群众筹助、先贤捐助、社会协助、政府支助”的共建提升模式,让群众全程参与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来,让群众真正成为乡村公共事务的参与者、执行者、监督者、受益者。聚力成果共享。按照因村制宜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422个行政村《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重点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对群众生活影响较大的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致力“约”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聚力考核共评。创新设立“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推行“清洁户”“文明户”评选、“红黑榜”公示、“积分制”奖励等有效载体,组建村级评比检查小组,将评比结果纳入村内积分管理,让群众在参与中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家园情怀。

聚焦问题短板,在常态长效治理上持续发力。坚持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重要抓手,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党建引领推动。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将党建引领效应拓展到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各领域,以发展看党建、问题评党建、实绩考党建,建立起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一体考评的新格局。部门合力联动。建立健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把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主攻点放在问题治理上,切实解决工作进展不平衡、环境整治不彻底、群众参与不充分、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推动形成各司其责、各尽其责、共同整治的强大合力。干部示范带动。全面压实县直单位、行业部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四方”责任,推动党员干部在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带头履行联镇包村责任,带头推动包抓任务落实。

聚焦提质增效,在打造示范片区上持续发力。精准谋划布局。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同提升要求,布局推进“一核两廊三圈四园”示范创建工程,以永连、宁嘉两条县内主干道为横纵轴线,统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重点打造22个示范创建村。坚持标准落实。按照“县级领导包抓培优、重点部门帮扶支优、重点工作单项创优”的工作思路,明确县“四大家”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各领办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推动形成“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全域振兴”的发展格局。强化督导考核。将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纳入“三定三比三创”赛马比拼乡村振兴分赛道、纳入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依据、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实行“一月一比武一点评、一季一考核、全年结总账”,全力推动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宇俊

编辑:李芳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646740/65/12784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