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新变化】宁远:“冬休”变“冬忙” 烤烟翻耕起垄忙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魏颖辉 编辑:肖益婷 2022-11-29 16:49:2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何勇辉 魏颖辉 廖芷谊)当前正值烤烟生产备耕的黄金期,为夯实明年烟叶丰收的底子,宁远县组织烟草部门人员深入各乡镇村田间地头,指导烟农抢抓时节,掀起了翻耕起垄热潮。

【宁远新变化】宁远:“冬休”变“冬忙” 烤烟翻耕起垄忙1_副本500.png

在宁远县湾井镇周家坝和田心村烤烟田里,轰隆隆的烤烟起垄机来回穿梭,一道道标准的垄体映入眼帘。该镇烤烟组与烟草站工作人员穿梭在田间地头,指导烟农正确翻耕起垄,挖沟排水,一派繁忙景象。

【宁远新变化】宁远:“冬休”变“冬忙” 烤烟翻耕起垄忙2_副本500.png

“今年种烤烟种了160多亩,明年也准备种160多亩,今年在二季稻收完后,在11月初我就开始起垄了,趁天气好,所以我就抓紧时间翻耕起垄,现在请人在调围沟,起垄的时候根据天气情况现在起了一半了,如果天气好的话我的160多亩的垄基本起完了”。宁远县湾井镇田心村烤烟种植大户李进宣说道。李进宣是田心村种烟能手也是该村支部书记,以前,村民种烟热情不是很高,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几年的努力,村民尝到了烤烟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全村面貌也是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烤烟产业成为全村增收致富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李进宣也成为烤烟种植的行家里手和致富带头人,种植规模越来越大。

【宁远新变化】宁远:“冬休”变“冬忙” 烤烟翻耕起垄忙3_副本500.png

“全站人员从11月1日起就下到田间地头,指导烟农朋友翻耕起垄了,现在已经翻耕的面积达到百分之四十,天气好的情况下我们争取在元月份完成这个起垄面积,现在是指导烟农朋友利用好的天气打围沟,抽腰沟,为明天的丰产打下良好基础”。湾井镇烟草站站长黄劲权说道。为做好翻耕起垄工作,湾井镇因地制宜,坚持能种则种的要求,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加大宣传,鼓励烟农抢抓农时,加快翻耕进度。同时推进土地流转,落实烤烟种植面积,全面推广机械化作业,以种烟大户为示范,在全镇掀起了翻耕起垄热潮。

【宁远新变化】宁远:“冬休”变“冬忙” 烤烟翻耕起垄忙4_副本500.png

“我们抢抓晴好天气,早安排早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动员烟农抢抓进度翻耕起垄,确保明年的烟叶生产工作起好头,开好局,明年宁远计划种植烟叶面积8.6万亩,目前已完成起垄面积3.5万亩”。县烤烟办副主任匡云峰说道。近年来,宁远县把烤烟产业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切实将烟叶产业融入乡村振兴大格局之中,激活增收“引擎”,跑出烟农致富“加速度”,确保烤烟产业平稳发展,农民增产增收。当下,在宁远的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派“冬休”变“冬忙” 繁忙景象。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魏颖辉

编辑:肖益婷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646655/63/12099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