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宁远:厕污共治乡村美 生态宜居沁人心

来源:宁远县鲤溪镇 作者:贺荣华 鲁文龙 李芳 编辑:黄杨 2021-12-31 12:03:3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贺荣华 鲁文龙 李芳)走进宁远县鲤溪镇东舂新村,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安置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一条条整洁干净的道路穿插在小楼之间,一根根排气管道在农户菜园上依次树立,一幅现代化乡村小院画卷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宁远:厕污共治乡村美  生态宜居沁人心01_副本500.jpg

“感谢党的好政策,不但帮我们安了新家,提供工作,还指导我们改建厕所。”村民汪柱先高兴地说道。“我家改厕后使用密封化粪池,屋内屋外干净整洁,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从他憨厚的笑脸上,可以明显感受到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所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据了解,东舂新村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现已入住99户451人,均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山区中迁移而来。

今年来,宁远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实施农村改厕工作,将鲤溪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东舂新村打造成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点,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并逐步带动五龙山、清水桥、柏家坪等公路沿线村实施改厕工作,农村无害化厕所建改工作开展迅速。

“原来改水改厕搞卫生这些小事能带来这么多实惠,真没想到。”东舂新村网格书记姜国安说道。

【乡村振兴】宁远:厕污共治乡村美  生态宜居沁人心02_副本500.jpg

厕所革命是一项关系千家万户的复杂工作,注重实效是根本。在改厕推进过程中,宁远县本着“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全年召开三次厕所革命推进会,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务实效,求好不求快”的精神,遵循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奖补的原则,盯紧前端抓各项保障、聚焦中端抓质量建设、突出末端抓尾水处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9%,农村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得到提升。

厕所革命之所以能顺利推开,关键是坚持以广大群众为主体,充分尊重农户意愿,不搞一刀切。坚持精准摸排。每年初,各乡镇(街道)采取分组包片、群众申报的方式,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建立村级农村户厕改造清单台账,靶向跟进后续服务。坚持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横幅、宣传栏、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常态化宣传改厕的目的、相关政策和使用规程,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逐户上门与农户细算改厕的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打消农户顾虑,正面引导农户从“要我改厕”变“我要改厕”,提高农户自主参与热情;坚持建管并举。全面推行“首厕过关制”,从选址到挖坑,从验收到管护,完全合格后再全面推行;实行“一户一档”,建立改厕台账,对改厕质量进行全程监管。

来源:宁远县鲤溪镇

作者:贺荣华 鲁文龙 李芳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31/10698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