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风化雨润心田 —宁远:五个“强化”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美丽 谭智博 欧阳锴 李芳 编辑:黄杨 2021-12-27 15:00:4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7日讯(通讯员 刘美丽 谭智博 欧阳锴 李芳)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重大战略工程。近年来,宁远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紧紧抓住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这一契机,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体系中的重大建设工程,以“五个强化”为着力点、以阵地建设为切入点、以社会文化环境营造为支撑点、以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落脚点,多措并举,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新进展。2021年,宁远县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宣传、教育、文化、公安、妇联、团县委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宁远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群团履职尽责、文明委组织协调、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强化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全县各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坚持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融入到“开学第一课”“每周班会课”。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按照“一校一特色,一宫一品牌”的工作目标,大力打造乡村学校少年宫,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收获知识。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综合服务功能,让未成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平价优质的校外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截至目前,宁远县拥有图书馆、文化馆、非遗馆、九嶷山国防教育基地等450家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

强化实践活动。依托校园和社会实践基地,创新活动载体,在全县中小学校中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诵读经典诗文 传承中华文化”“我是红色朗读者”等丰富多彩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以“道德之乡讲道德”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教育读书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等十余项活动,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今年以来,组织编写了3万余册“向日葵工程”学生读本,免费发放给全县1-6年级学生。

强化合作共育。坚持有教学场地、有规章制度、有培训老师、有培训教材、有培训规划的“五有”标准,积极推进家长学校建设,织密织牢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育人网。截至目前,全县20个乡镇(街道)、422个行政村(社区)均按照“五有”标准建设家长学校,通过定期集中授课、分散自学、开展相关活动等方式大胆探索。充分利用全县爱国教育基地的革命人物、革命故事、革命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指导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加强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提高“治未病”意识,形成“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立足教育、重在预防”的工作理念,紧扣站校联动、站区联动、站医联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深入开展“护苗2021”“净网2021”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宁远县“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连续3年被评为湖南省“扫黄打非”优秀集体。

强化环境营造。以全力建设传承舜德文化引领区为抓手,深入挖掘和弘扬以“只为苍生不为身”为核心的德政文化、以“孝感天地”为核心的德孝文化,出台《宁远县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开展文明劝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五大文明行动”以及“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益广告进万家”活动,增强全社会关心重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意识。结合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德孝乡村、德孝社区、德孝学校、德孝家庭创建评比表彰活动,评选“最美家庭”“德孝学校”“德孝家庭”,促进人人学“德孝”、处处见“德孝”、事事讲“德孝”,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美丽 谭智博 欧阳锴 李芳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27/10684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