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仰之魂 九嶷丰碑”红色系列:王光道:为了红34师的终极使命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洪波 文星平 雷程燕 贾丽琼 刘怀剑 编辑:黄杨 2021-12-18 13:28:38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8日讯(通讯员 蒋洪波 文星平 雷程燕 贾丽琼 刘怀剑)一句嘱托,舍其毕生,心怀信仰,无怨无悔。在红34师的危难时刻,参谋长王光道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使命担当,临危不却,履险不惧,用生命兑现了师长陈树湘的临终嘱托,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洒在了九嶷大地。

1934年12月10日,红34师师长陈树湘带领部队从湘江边突围后,在江华牯子江渡口不幸被敌人子弹击中,右腹部受重伤,肠子流出。陈树湘强忍着剧痛,指挥部队抢渡牯子江,由于受伤过重倒下了。

12月11日,红34师到达道县四马桥早禾田村时,又遭到道县保安团一营袭击,战士们边打边撤,退至银坑寨占据有利地形,再次击退了敌人进攻,此时红34师不足100余人。

鉴于当时形势紧迫,陈树湘在担架上与王光道等人开了一个急促的短会,分析了目前严峻的形势。陈树湘告诉同志们,敌人还会组织更大的反扑,可能会出现种种意想不到的情况。他命令部队改变由长征原路退回的计划,冲出重围,到九嶷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陈树湘考虑到自己伤势严重,行动不便,再三坚持留下来掩护。王光道哽咽着要求师长跟他们一起走,但最终被陈树湘说服了。

陈树湘决定:为了保存革命火种,由他带人掩护,王光道带领红34师余部组织突围,冲出一个算一个,在洪塘营瑶族乡的牛栏洞集合,进入九嶷山区,在湘南打游击,建立革命根据地。这是师长陈树湘的最终嘱托。

12月12日,陈树湘刚刚在富足湾村后馒头岭布置好掩护阵地,江华、道县、宁远三县的国民党保安兵就蜂拥而至,猛扑而来。就在敌军即将围攻上来的关键时刻,陈树湘命令一个班抢占馒头岭对面山头制高点作掩护,其余由参谋长王光道率领突围,陈树湘坚持与两名警卫员留下牵制敌人。部队突围后,两名警卫员抬着陈树湘单独转移,来到道县洪冯督庙隐蔽,被道县保安团何汉部抓住。当他苏醒后,趁敌不备,一把撕开腹部的伤口,绞断自己的肠子,壮烈牺牲,时年29岁。

为了部队突出重围,师长陈树湘身负重伤,临死不惧,宁愿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想到这些,王光道强忍着内心痛楚,下决心不负重托、舍己完成历史使命。

12月13日,突围出来的红三十四师余部在王光道率领下,翻过几座山,到达宁远水市小南海时已是深夜。部队刚驻扎下来,准备吃饭时,又遭国民党保安团偷袭。王光道率余部奋起反击,顿时,沉寂的山村里枪声大作。尽管黑灯瞎火,也摸不清敌人底细,但王光道镇定自若,自己率一部死死顶住敌人的进攻。在小南海激战半小时后,打退了敌人的进攻,红军战士牺牲11人,王光道及战士刘南保、花机关、林子英等受伤。找到村民王玉桂带路后,王光道命令团长严凤才,从村旁的一条小路撤退至九嶷山的海洋岭。

王光道由部下唐明德、陈正清抬着,花机关、刘南保由雇请的九嶷山瑶胞抬着,去与严凤才会合,林子英被黎壁源的杨知保背回家养伤。由于长时间的颠簸,王光道的伤越发严重。他决定按照师长陈树湘的做法,命令团长严凤才率余部到九嶷山道塘一带打游击,留下唐明德、陈正清管理红军的伤员。如果情况危急,他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几经辗转,王光道一行来到了九嶷山鲁观上洞与花盘洞之间的一处破庙(现鲁观完小内),并确定在此养伤。这里属瑶族聚居区,也是农民军陈光保的原根据地,群众基础较好。

王光道等五人刚在破庙落定,盘瑶医和他的徒弟小赵正从岭上挖草药往回走。这时,天空飘起了细雨,他俩走进了破庙躲雨。王光道等警觉地问:“谁?来这里做什么?”盘瑶医回答道:“我是鲁观洞一带的医生,人称盘瑶医,他是我的徒弟小赵。”

俗话说:“天遂人愿。”经过交流,王光道对盘瑶医有了基本的了解。原来,盘瑶医不仅是地方名医,还曾经被陈光保请到农军里当了三年医师。陈光保起义失败后,盘瑶医便迁到上洞定居,行医诊病,悬壶济世。盘瑶医还告诉王光道,这一带主要是讲瑶语的,大部分人听不懂汉语,在此养伤必须要通瑶语。不懂瑶语的,就会受到当地人的排挤、驱离。如果与当地百姓关系处理好了,在此养伤是最安全的环境。

说完,盘瑶医提出建议:“红军首长,你们不要在破庙养伤,这样目标大。瑶族地区是走婚家庭,生人面孔常常有。我建议你们分散到瑶民家里养伤,这样更为方便。”

王光道接受了盘瑶医的建议。当晚,盘瑶医就将王光道接进了上洞村自己的诊所住下。刘南保、花机关分别由唐明德、陈正清另找瑶胞家住下,由盘瑶医帮着治伤。

盘瑶医有在农民军陈光保部治伤的经验,经过他三个月的治疗,王光道的伤病痊愈了。王光道、刘南保、花机关想回到部队,可怎么办呢?他们把自己的想法跟盘瑶医说了。

盘瑶医告诉他们,红军到达九嶷山道塘后不久,便遭到敌人袭击,部队又牺牲了一些战士,其他红军战士被打散以后下落不明。听说最近又来了一支红军队伍,专门来寻找红34师失散人员的中央苏区红24师71团。

1935于4月18日,红24师71团已经转移到了宁远鲁观洞一带,几名化装成货郎担的红军战士,悄悄地接走了在鲁观洞养伤的红34师参谋长王光道。由于刘南保、花机关伤还未痊愈,所以未能归队。4月下旬,红24师71团退至蓝山新圩,遭到国民党湖南省第五保安司令欧冠指挥的军队的“围剿”。

红24师71团在蓝山坳背与敌三个排遭遇,部队迅速抢占山头将敌人包围。经过一个小时激战,歼灭敌一部并将一个排缴械,获得枪弹补充。

4月28日,红24师71团从蓝山小米坳转入广东时,遭敌围攻,红军战士80余人牺牲或被俘,余部100余人转回小洞,向新圩方向撤退。5月初,红24师余部进入临武麦下圩一带,又被处于优势的敌人阻击,40余人阵亡或被俘。军区参谋长龚楚逃亡后叛变,师参谋长兼第71团团长周金淦和卫生队队长被俘。余部由政治部主任李鸣风带领往蓝山与广东交界的黄桶山撤退,途中一再遭受围追堵截,先后有20多人牺牲,数人被俘。5月4日,弹尽粮绝的红军战士在两江口遭敌阻击,10余人被俘,其余被打散,红24师71团结束了在九嶷山区的战斗历程。王光道在战斗中光荣牺牲。

英雄的丰碑就像高耸入云的九嶷山,世代屹立在人民心中。

参考资料:

《九嶷红霞——宁远红色故事百年百篇》“红34师参谋长王光道宁远养伤记”张映华 胡吉雄湘潭大学出版社、《湖湘英烈故事丛书:断肠明志陈树湘》蒋祖烜 罗付金湖南人民出版社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洪波 文星平 雷程燕 贾丽琼 刘怀剑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17/106297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