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三个一”工作法为基层真减负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智博 刘美丽 唐利平 刘瑛 编辑:黄杨 2021-12-14 14:43:44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4日讯(通讯员 谭智博 刘美丽 唐利平 刘瑛)宁远县创新"一张清单下达工作任务、一支队伍抓好工作落实、一个口子开展督查考核"的"三个一"工作法,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沉入基层一线抓落实、促攻坚,确保上面千条线、基层一针穿,穿得过、穿得牢、穿得实。

一张清单下达任务,减负不减"责"。由县委办于每月月底汇总各县直部门下月需要开展督查检查的工作,特别是需要下沉到乡镇(街道)的相关工作。县委办根据收集到的重点工作事项,结合当前中心工作统一编制《全县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事项、工作要求、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时限等具体内容,并下发至各乡镇(街道)。除临时重大任务和清单明确事项外,不得增加基层工作任务。自2020年9月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已经下发了15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通知。通过一张清单下达任务,一方面确保全县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可落地、可执行,另一方面确保乡镇(街道)工作思路清、方向明、措施实、效果好。

一支队伍抓好落实,减负不减"效"。工作任务清单下发后,严格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各乡镇(街道)根据任务清单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建立工作台账,把任务分解到天、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片区村组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联系各乡镇(街道)的县级领导、县直部门、后盾单位,根据任务清单全程跟踪督办,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对完成任务有困难的乡镇(街道),工作队及时指导乡镇(街道)对照任务清单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销号,确保如期完成交办任务,顺利通过督查考核验收。自2020年9月实施以来,通过一支队伍抓落实,全县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激情澎湃,推动全县"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走深走实,推动全县"稳就业"工作招工8500余人,项目集中开工32个、完成投资28.4亿元,项目集中签约20个、合同引资41亿元。

一个口子开展督查,减负不减"质"。由县委办统一归口管理全县督查考核事项,每月初根据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督查事项,制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方案》,从相关县直单位选派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督查业务人员,组成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联合督查工作组。其他单位未经县委办审批同意,一律不允许去乡镇(街道)开展督查考核。乡镇(街道)可以对擅自开展或变相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的单位进行反映和举报,对于不反映、不举报还接待擅自开展督促考核的,县委、县政府将对督查考核双方进行追责问责。通过一个口子开展督查,使原来"分散式"督查考核向"集中式"督查考核转变,大大增强了全县工作系统性、县直部门工作预见性、乡镇工作主动性,避免了打乱仗、瞎折腾、无谓消耗,解决了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督查等问题。自2020年9月实施以来,督查考核实现了"减肥瘦身",频率由原来每月10余次降到现在每月1次。

宁远县自实施"三个一"工作法以来,基层干部为做资料、搞接待、迎检查而忙得团团转的身影少了,更多的是基层干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身影。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智博 刘美丽 唐利平 刘瑛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14/10557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