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宁远】宁远: 全面推行“河长制” 一江碧水舞九嶷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12-08 17:40:4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8日讯(通讯员 宁新综)宁远地处湘江源头,河流总长度1178.2km。近五年来,宁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管好"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九嶷河被评为湖南省美丽河湖,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跻身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河长制工作优秀等次。如今的宁远,一条条幸福河、美丽河尽情舞动在秀丽的九嶷大地上。治水先治党,党建引领聚合力充分发挥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好事的特色优势,探索推进"党建+河长制",以党建引领凝聚起齐抓共管河长制工作的强大合力。

宁远: 全面推行“河长制”     一江碧水舞九嶷01_副本500.jpg


推动河长制进党委党组。全面加强党对河长制工作的领导,县、乡、村三级书记亲自抓、带头抓、一起抓,县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河长制工作2次。宁远河、西舂水、泠江河、九嶷河、中河、大黄司河等主要河流,全部由县委书记、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党组书记担任河长。县委书记担任全县第一河长,带头坚持打卡巡河,严格落实"一单四制"。

推动河长制进支部活动。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将河长制内容纳入党支部经常性教育,以"护河净滩""志愿巡河""防溺水安全教育"等方式为实际行动,通过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宣传教育等方式,集中开展河库保护治理思想教育和实践行动,推进河长制工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宁远: 全面推行“河长制”     一江碧水舞九嶷02_副本500.jpg

推动河长制进党校培训。将河长制专题课程纳入县委党校各期班级课程内容,围绕"河库治理保护""幸福河湖建设"等内容,由县河长办负责人或外聘专家、领导讲课,并将河长制知识内容纳入学业考试内容与毕业论文选题。

推动河长制进党纪法规。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绩效考核和监督执纪重要内容,对失职、渎职、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介入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共签发通报4期,扣罚河长制工作经费10万元,乡镇(街道)签发问责通报24期,问责50余人。县公检法部门主要领导担任河流河长,设立县检察院驻县河长制办公室检察联络室,县检察院共签发了涉及河长制工作的检查建议书3份、立案决定书3份,形成部门联动、打防结合、共护河湖的铁腕护水新格局。

治水先治污,源头涌清流河库问题表现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宁远紧紧抓住污水和垃圾两大源头性污染问题,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

"一个规划"管全局。做到"多规合一""一张图"管全局控细节,一年试点、两年推进、三年覆盖。划定12个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

宁远: 全面推行“河长制”     一江碧水舞九嶷03_副本500.jpg

"两个转变"清垃圾。推动向市场化运营和资源化利用转变,引进中联重科、恒源再生、苏州伏泰、光大国际,建成全市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5个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垃圾从"无处安放"实现"变废为宝"。被评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示范县。

"三个端口"改厕所。突出前端抓规范、中端抓质量、末端抓治理,实行"五个一、五统一"一个规范,"20年不渗不漏不串水"一个标准,分片包干、质量承包和首厕过关三项制度,集中处理、小微湿地和"四格化粪池"三种粪污处理方面,建成污水处理站29个、小微湿地污水处理设施27个、"四格化粪池"1千余口、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5.1万口、无害化卫生厕所5.9万口、农村公厕96座,卫生厕所普及率89%。

"四个纳管"治污水。做到城乡雨污、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畜禽污水统一纳管,投资近8亿元,实行城乡雨污分流工程,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成运营畜禽粪污收集处理中心和消纳基地、城区污水处理厂6个、片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50个,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8%、48.5%。治水先治山,青山护绿水青山不"青",绿水难"清"。宁远地处阳明山、九嶷山两大集中暴雨区,过去荒山秃岭,每年山洪暴发造成水土流失、河流污染。

为根治这一顽疾,2015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全面封山育林、实行禁伐限伐工作的实施意见》。五年多来,宁远坚持十年不砍树、十年栽好树,造林绿化22.55万亩,"四边"绿化1595公里,森林覆盖率、宜林荒山荒地荒滩绿化率分别达到61.6%、85.9%,有效涵养水源、净化水质、防洪减灾,筑牢了湘江源头生态屏障,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天然氧吧。

封山育林,禁伐限伐,也根本上扭转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模式,变"背斧头上山"为"背锄头上山",变"卖木材为生"为"卖风景为生",变"美丽河库"为"美丽经济"。全县47个村依山傍水发展生态游、康养游、乡村游等绿色产业,17个村跻身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变成了"金山银山"。治水先治人,全民共参与探索全民护河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

从领导做起,建立起19名县级河长、60名乡级河长、326名村级河长组成的三级河长体系,各级河长共同担任好河流管理保护的领导者、决策者、组织者、推动者,通过巡河共交办整改问题320余个。

从社会发起,成立2个护河护水志愿者队伍。将护河管河纳入422个村(社区)村规民约。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发河道巡逻员、保洁员公益岗位231个。聘请民间河长8名、社会监督员71名,参与中小河道查、评、议、宣。

坚持治水为民、还河于民,建成泠江河沿江风光带、中和镇坦坝村、湾井镇下灌村等11个亲水空间,老百姓尽享"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千里湘江滨水走廊,还八百里洞庭碧波万顷。作为湘江源头区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宁远将在源头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推动河长制工作一步步从"有名有责"向"有力有效"转变,为确保"湘江北去、漫江碧透"作出宁远贡献。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08/10538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