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宁远鲤塘村:昔日“大杂院” 今日展新颜

来源:宁远县保安镇鲤塘村 作者:邓小春 王霞 李芳 编辑:黄杨 2021-11-24 11:32:0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4日讯(通讯员 邓小春 王霞 李芳)“以前村里这口池塘水体漆黑,时不时冒着泡,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我们都绕路走。现在池水清澈见底,倒影着蓝天白云,干净的村道上行道树郁郁葱葱,远处一排排小洋楼,看着真舒心……”近日,宁远县保安镇鲤塘村谢大爷围着池塘散步,忍不住点赞眼前的乡村美景。

鲤塘村1500.jpg

提起村里的环境,鲤塘村党支部书记谢义感受颇深。过去,村里人卫生意识不高,垃圾随处倒,杂物随意放,小广告到处贴,残破房摇摇欲坠,污水流入池塘,一派“大杂院”现象,村民们怨声载道。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该村开始向“脏乱差”宣战,倾力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在宣传上下功夫,利用“村村响”、宣传牌、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倡议书、进村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村民环保意识;投入资金,配备专职保洁员,并进行竞争上岗,在村道上摆放垃圾桶,避免乱丢乱扔,清除“牛皮癣”,清理污水沟,清淤小池塘;组建志愿服务队,每月集中清理积存的陈旧垃圾;定期开展卫生大评比,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大力开展“空心房”整治,集全村人力、物力、财力,以大清理、大整治、大决战的态势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上来。

今年来,该村已经累计投入5万元,共出动人员45人次,发放垃圾桶160余个,清理沟渠2000余米,动用挖机等大型设备60车次,小型垃圾清运车75车次,拆除各类破败房屋45间5100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约3.5余吨,整治效果明显,实现了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全村换了新颜,焕发着美丽乡村的魅力。

来源:宁远县保安镇鲤塘村

作者:邓小春 王霞 李芳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24/10451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