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碧水蓝天静待君--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纪实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红续 李芳 编辑:黄杨 2021-11-24 11:32:1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4日讯(通讯员 刘红续 李芳)九疑山瑶族乡位于宁远县南部,全乡总人口9165户,35680人,辖21个行政村。《史记·五帝本纪》记载:“舜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九疑山瑶族乡辖区内有舜帝陵、紫霞岩、三分石、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仙子山等众多景点。是德孝之源、福地九嶷;是伟人毛泽东《七律·答友人》中“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圣地;是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创始人乐天宇生平事迹陈列馆所在地;是德孝文化、廉政文化的研学基地,也是生态宜居,康养休闲的风景胜地。

碧水蓝天静待君--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纪实500.jpg

全面提振精气神,全力奋斗新征程

今年以来,该乡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精气神全力抓好人居环境中整治提升工作。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九疑山瑶族乡第七次代表大会和乡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全乡紧紧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兴乡、旅游活乡、开放强乡”奋斗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县委“五区两城”工作部署。该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全乡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集中行动成果,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总抓手,以改善农村生活品质为根本目的,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坚持立足农村、保持特色,坚持农民为主、多方参与,全乡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优化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今年来,在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下,从优化工作机制着力,成立由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乡党政班子成员亲自上阵指导督促,乡中层以上干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各行政村为主要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项领导机制,广泛动员、宣传、组织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积极开展卫生户、文明户评选活动。今年初,该乡出台了《九疑山瑶族乡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方案》,10月底,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该乡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在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和分析工作短板的基础上,结合全乡工作实际出台了《九疑山瑶族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集中攻坚“三个着力”、“九条措施”》攻坚方案,对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集中攻坚。经过多点发力,该乡工作局面由最初的“广大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转为“广大干群主动干、一起干”,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了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碧水蓝天静待君--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纪实1500.jpg

严格督导考核,促进长效治理

“天下大事必成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久久为功,长效治理。该乡在推进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民意和工作实绩有机融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重要抓手,坚持进村必看,逢会必讲。制定了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方案,确保每日有保洁、每周有安排、每月有评比,年终结总账,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露天禁烧、河长制责任落实、厕所革命等纳入考核方案的重要内容,同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针对农村“四类”废弃房拆除过程中农户担心的界限纠纷、拆除费用、拆除后土地权属等担忧,该乡党政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村通过组织利益方当场对面积、界限等问题进行丈量、明确并签字背书,向“四类”废弃房户主发放拆除告知书告知权与责、利与害等事项,同时从乡财政拿出专项拆除奖补费用等措施有效解开了群众心结。截至目前,该乡已拆除“四类”废弃房300余座,拆除面积达25000余平方米。为实现长效治理,该乡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结果与乡、村两级干部经济待遇和评先评优相挂钩,严格兑现奖惩。每月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通报,排名靠后三名且当月得分低于80分以下的村由支部书记在全乡大会作表态发言,年终扣减相关经费,有效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确保环境整治成常态、卫生保洁有长效,守护了蓝天碧水。

碧水蓝天静待君--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纪实2500.jpg

坚持守正创新,开创良好局面

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该乡坚持传统宣传方式和创新宣传方式并举,坚持线上线下宣传方式相融合,组织乡、村两级充分运用好入户宣传、组织宣讲活动等传统宣传手段,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群”、村村响、短视频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和动员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以来,该乡联合省生态环境厅驻西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等部门开展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进校园、进农村、进集市等活动,通过发放资料、入户宣传、开展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党日等举措强化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截至目前,该乡共组织清理卫生死角50余处,清理各类“牛皮癣”小广告200余处,清理河道30余公里,拆除各类残破房、废弃房300余座,全乡共有卫生厕所户数8872户,卫生厕所覆盖率为96.8%。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乡引导、村为主、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碧水蓝天静待君--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纪实3500.jpg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九疑山瑶族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严格对标对表,扬优势、补短板,全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为九嶷山创建5A景区贡献力量。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乡逐步实现了生态河湖美,辖区内新建的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游步道也逐渐成为了当地群众饭后休闲散步的美丽风光带和广大游客慕名游玩的打卡地。如今,宁远县九疑山正逐渐成为全国舜文化旅游的首选地。伟人毛泽东笔下“九嶷山上白云飞”的福地山水相印,翠绿相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红续 李芳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24/10451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