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培育农村工匠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何丛芳 编辑:黄杨 2021-11-22 11:10:4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2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何丛芳)农村建筑工匠是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宁远县不断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育和管理,鼓励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宁远:培育农村工匠 助力乡村振兴1500.jpg

“最远的地方是蓝山县和江华。反正哪里有老板、承包商叫我们,我们都去。我们现在越学越精,砌的房子就越来越好,叫我们做事的人越来越多。”天堂镇的蒋友万师傅告诉笔者近段时间正带着他的团队,来到九疑山瑶族乡大桑塘村建设农房。与传统的建筑“游击队”不同,他们大多是经过培训的农村建筑工匠,泥匠、瓦匠、小工分工有序。如今,他们所承建的房屋遍布各个乡镇,甚至延伸到周边县区,工价达到三百多元一天。

湾井镇周家坝村是一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其中的大凤自然村,虽然只有20来户人家,但一座座房屋错落有致,外墙上还画上了一幅幅水墨画或涂鸦,与当地的自然山水相映成趣,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其实,这些房屋和画作,都出自本村的“能工巧匠”之手。“我们周家坝村从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推荐了12名建筑工匠参加培训。通过这个培训增加了上岗的机会和技能,工匠们的手艺增强了,然后他们的安全意识也提高了。老百姓都放心请他们做事,他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同时也把自己的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了。”聊起村里的事湾井镇周家坝村会计李海林说道。

宁远:培育农村工匠 助力乡村振兴2500.jpg

目前,宁远县建立了农村建筑工匠数据库,现有在册人员1006人,通过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跟踪管理,并定期举行专业技能培训,进一步规范从业行为。同时,该县还鼓励和引导农村建筑工匠宣讲农村建房政策、乡村风貌塑造和应急避险等方面的知识,参与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房屋建筑普查以及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工作。

宁远县住建局总工程师王雨峰说:“我们鼓励有资质的农村工匠回到农村参与农房建设,既提高了农房的质量安全,又为老百姓节约资金,降低了成本。”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何丛芳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22/10419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