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打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宁远模式”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廖迪茂 贺荣华 刘瑛 编辑:黄杨 2021-11-19 16:37:48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9日讯(通讯员 廖迪茂 贺荣华 刘瑛)实施生活垃圾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战役。2011年以来,宁远县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抓手,因地制宜,创新模式,10年来摸索出一条具有宁远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垃圾出路”,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获得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称号,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先进。

宁远: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打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宁远模式”01_副本500.jpg

汇聚民力,解决经费不足难题。

坚持民为主、村自治,以“召开一个代表大会、成立一个理事组织、制定一份村规民约、建立一支保洁队伍、筹措一笔工作经费”为抓手,将环境整治的主动权交给农民。80%以上的行政村推行农户环境卫生缴费制度,年收取垃圾费600万元以上,县、乡财政分别按收费总金额的30%、20%对村两委进行奖补。同时,县财政每年列支经费820万元,根据乡镇大小、村庄人口数对镇村村庄清洁行动进行安排。通过“村里经济出一点、群众缴费担一点、县级奖补扶一点、乡镇财政贴一点”的多元投入保障机制,有效化解资金不足工作难运行的窘境。

宁远: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打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宁远模式”2_副本500.jpg

集中民智,建立市场管理体系。

在永州市率先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户清扫-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四级链式收转运系统,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全县垃圾集中处理率、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9%、80%;引进中联重科,配备垃圾桶1万余个、转运车30辆,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全覆盖,实现了全域垃圾不落地;引进苏州伏泰,建立“2+X”分类利用系统,配建分类亭600余组、分类桶2万余个,在湾井镇开展全域垃圾分类试点,实现户户有垃圾桶、村村有垃圾池;建立日常保洁长效机制,建成15个乡镇垃圾中转站,配备230辆三轮垃圾清运车,聘请镇村保洁人员3300余人,垃圾“人扫机运”、日产日清。

宁远: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打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宁远模式”03_副本500.jpg

尊重民意,破解垃圾出路难题。

垃圾焚烧污染空气、垃圾填埋污染水源,是往年宁远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为妥善解决垃圾处理难题,坚决依法关停污染严重、存在多年的生活垃圾填埋场,陆续取缔10个乡镇垃圾焚烧炉;引进光大国际投资4.5亿元,2020年11月建成全市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处理覆盖永州南部三县的生活垃圾22万吨、年发电量6500万度,为8万户居民提供约一年的生活用电。今年,全县继续投资3000万元建设飞灰填埋池。十年的坚持和探索,垃圾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宁远真正走向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新时代。

顺应民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建立健全“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评比、半年一小结、年终总考评”工作推进机制。县委农办牵头组成四个督查组,每季度轮流对镇村进行明查暗访,每组各配备一名记者,发现乱倒乱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行为,对乡镇责任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主干、当事农户四方进行现场曝光、立行立改;常态化开展行政村“十佳”“十差”评选、“清洁户”“最美庭院”创评、突出问题“随手拍”图文评定及“畜禽养殖归圈、柴火杂物归堆、菜园菜地归片”的“三评三归”活动,村庄环境与村民素质同步提升;持续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三清理三整治三提升”行动,让生态宜居、干净整洁成为绝大多数村庄的常态。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廖迪茂 贺荣华 刘瑛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19/10414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