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以作风建设促提质增效

来源:宁远县委作风办 作者:李学勤 李芳 编辑:黄杨 2021-11-18 16:42:34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学勤 李芳)“人人要做事,考勤要严格,好差要分明”。在宁远县,“正风、减负、提能”十条措施是“硬杠杆”,县委作风办、“两办”督查室从年头到年尾的各种会纪会风、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督查是出了名的严格。仅今年1-10月份,县委作风办开展督查203次,下发作风通报24期,问责单位90个次、个人107人次。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自2017年正式组建以来,作为非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靠着一支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为主的、缺乏工作经验的新人队伍,近五年来却保持了作风建设零通报、零扣分、零追责,并创造了优秀业绩,赢得了一系列荣誉。

严格日常考勤登记通报制度。全局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每天上午、下午按时签到,办公室安排专人进行检查,核实签到时间,杜绝假签、代签;需到湿地公园现场开展巡查保护、科研监测、科普宣教、项目建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等工作或到外单位办事的,需向科室负责人或局领导报告;随机抽查各科室工作人员在岗工作情况,杜绝中途离岗、早退、闲聊、办私事等现象;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每月对日常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公示,让偶尔迟到、早退的同志感到“红脸”“出汗”。

探索试行“早会制”。曾有一段时间,局机关个别同志出现对自己要求放松、作风散漫的情况,对新进单位的年轻同志没有起到好的带头作用。为遏制这种苗头,该局试行“早会制”。每天早晨八点科室负责人以上职务同志准时参加碰头会,每人三分钟,汇报自己昨天做成了什么?今天打算做什么?有什么问题和建议?以此促进新入职、新提拔的年轻负责同志不断提高总结、谋划、推进工作的能力,让不想事、不干事的人“混不下去”,让局机关“人人要干事”“事事有人干”蔚然成风,全局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建立日常工作登记考核评价制度。坚持平时考核、季度小结、年终考核相结合,抓严抓实平时考核。对每月工作作出预安排,制定每月工作责任清单,明确每月工作目标及具体任务、责任人、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局机关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写工作日志,经科室负责人和局分管领导初评、局主要领导终评,做出好、中、差的评价结论,并在局政务公开栏公示,包括请假情况,每月进行一次汇总、分析、通报、点评;规定全年日常工作考核评价为“中”超过26次或“差”超过13次的,请假时间累计超过1个月的,年度考核均不能评先评优。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委政治建设考察、县委第九轮常规巡察、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把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常态化,鼓励全体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党报党刊等加强自学,坚持以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以党史教育明理、崇德、增信、力行,以警示教育时刻绷紧勤政廉政这根弦。特别是注重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把县委作风办的每一期作风通报当成反面教材开展对照学习,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在发现干部作风方面的不良苗头、倾向时,在干部工作出现延误、差错时,在有工作人员新入职或岗位、职务变动时,在干部工作、生活等方面出现大的困难或思想波动时等重要时刻,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同志与科室工作人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排解负面情绪、增进团结和谐、激励干事热情。

作风上的严格要求,换来的是工作上的硕果累累。2019年以来,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先后被授予“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生态教育基地”称号;九嶷河被评为“湖南省美丽河湖”,并入选全省、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最近又入选了湖南省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高分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并正式授牌;九嶷河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被评为全省湿地公园管理优秀单位、县委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评估优秀单位,授予“宁远县2020届文明单位”称号。

来源:宁远县委作风办

作者:李学勤 李芳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18/10410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