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传统土陶变身艺术“精品” 专题展览饱眼福

来源:宁远非遗馆 作者:姜国平 陶红星 编辑:黄杨 2021-10-29 15:14:4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9日讯(通讯员 姜国平 陶红星)10月28日,高源村土陶制作技艺专题展在宁远非遗馆圆满落幕。此次展览以实物和图文的形式展示高源村土陶制作技艺的魅力,展品既有现代陶器,又有高源土陶遗址出土的陶器残片、残器,为市民朋友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本土非遗艺术的平台。

宁远:传统土陶变身艺术“精品”   专题展览饱眼福_副本500.jpg

高源村土陶制作技艺属于传统手工技艺,以当地陶泥为原料,手工制作、柴火龙窑烧制,保留着陶艺的传统风貌,2015年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项目始于宋代,在宁远县天堂镇高源村已有八百年历史。为复兴传统工艺,促进乡村振兴,在县文化部门的指导下,2017年以来,高源土陶作坊主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各辉与宁远籍美术家郑炎风合作,研发出彩绘陶产品,即在陶坯上绘制国画,再入窑烧制,将土陶艺术与书画艺术融为一体,使陶器不仅仅是实用器,而且还具备了艺术品的审美功能,提升了产品的文化内涵,湖南卫视多次予以报道。2019年在永州美术馆举办专题展。2020年,高源土陶作坊被列为永州市首批非遗传承基地。目前,高源村土陶制作技艺正在申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此次专题展共展出60余件作品,于10月1日开展,历时28天,免费向市民开放。展品以现代陶器为主,有素陶、彩给陶,古代陶器残片只占小部分。所展出的现代陶器均经过遴选,器形多样,有梅瓶、方瓶、天球瓶、罐、提梁壶等,彩绘精美,既美观又实用,深受群众欢迎,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共吸引3000余名市民观展。

来源:宁远非遗馆

作者:姜国平 陶红星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0/29/10346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