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两会】宁远:九嶷山舜帝陵景区5A创建 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欧阳兴 李文 李丽恒 编辑:黄杨 2021-10-27 17:00:1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7日讯(通讯员 何勇辉 欧阳兴 李文 李丽恒)近年来,宁远紧紧围绕九嶷山舜帝陵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目标,坚持把创5A与建设传承舜德文化引领区、文化生态旅游城市、实施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按照"全域谋篇、全貌提升、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行动思路,强弱项、补短板、创特色,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谱写了旅游发展新篇章,撬动了乡村旅游,带火了美丽乡村,助推了百姓富裕。

【喜迎两会】宁远:九嶷山舜帝陵景区5A创建 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01_副本500.jpg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这是1961年毛主席为了回赠同窗好友乐天宇和周世钊及革命战友李达而题。九嶷山也因伟人诗词而响彻中华大地。走进九嶷山,一座集游客休闲、售票服务、咨询投诉、信息展示、医疗救助、智能服务、文化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舜德广场映入眼帘,游客中心、九龙柱、八角亭、金水桥、神道、祭祀广场依次排开,前来参观祭祀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穿过午门是庄严肃穆的拜殿、正殿,游客心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广场上多个活动的举办,让人流连忘返。

"在九嶷山景区这边我们觉得非常好玩,因为这边的景点比较多,像下灌、舜帝陵、紫霞岩,现在我们是在舜帝陵这边体验了这边非常多的活动,我们在舜帝陵也是希望祈求幸福、平安、做人生赢家,感觉这次的体验活动非常好,希望下次有假期的时候还是可以过来这边再玩一趟。"广东游客纪婉希说道。

【喜迎两会】宁远:九嶷山舜帝陵景区5A创建 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02_副本500.jpg

让游客流连忘返是景区的宗旨,也是优化服务促进旅游的生命线,在这工作多年的导游石成舟是感触颇深。

"从没有A级到4A,再到现在全力向国家5A级景区冲刺,这些年来,景区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我深有感触的是,景区的游客量成倍增长,景区面积在不断扩大,游览项目不断增加,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形象不断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和体验感与日俱增,景区发展欣欣向荣,我们在这里工作倍感骄傲和自豪。"文旅集团导游部经理石成舟说道。

王波勇是九疑山瑶族乡九疑山村十组村民,以前在广东打工,学了一门好手艺,前几年他回到家乡准备创业,看着周边村民都开起了酒店,他回到了家乡担任老街坊生态酒店大厨,现在一家人在一起生活过得有滋有味,非常惬意。

【喜迎两会】宁远:九嶷山舜帝陵景区5A创建 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03_副本500.jpg

王波勇说:"我们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丽了,景区越来越漂亮了,在家门口就有事做。在旅游旺季的时候,生意火爆,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平时下班,还可以带孩子到景区里散散步,在这里生活很幸福,作为一个九嶷山人我感到很骄傲。"

打工能人的回乡,也促进了乡村振兴,经济社会的发展。西湾村毗邻舜帝陵景区不到1公里,该村依托九嶷山旅游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引进太空莲种植,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带火了乡村旅游,又让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喜迎两会】宁远:九嶷山舜帝陵景区5A创建 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04_副本500.jpg

九疑山瑶族乡西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浩权说 :"今年来,西湾村借助舜帝陵创5A级风景区契机,充分发挥景区周边优势,先后投入五百余万元,进行了道路硬化、厕所改造、风貌改造等基础设施的改建,村容村貌及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支两委带动村民种植荷花,村里的游客逐年增加,在外务工的青年纷纷回家创业,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村集体收入越来越高。"

【喜迎两会】宁远:九嶷山舜帝陵景区5A创建 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05_副本500.jpg

自启动九嶷山舜帝陵创国家5A级景区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5A创建工作作为全县一号文旅工程来抓,对标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把创建5A景区与创国级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努力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实现从"要我创"到"我要创"转变,提升创建主动性和积极性。

宁远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邓莹说:"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传承舜德文化引领区和文化生态旅游城市发展战略,对标对表5A创建相关要求,谋项目、补短板、强弱项,一手抓项目建设,紧扣旅游‘吃、住、行、游、乐、购’六要素,实施项目21个、民生项目6个,累计投入近4亿元,目前已完成游客中心和舜帝陵提质改造等项目,正在实施舜德文化度假酒店、文旅商业街等项目,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业态趋于丰富。一手抓运营管理,实施智慧景区管理系统,游客游览智能化、景区管理标准化,游客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立足省内游客和舜裔宗亲等重点客群,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市场,进行定向营销、重点宣传,吸引了大量游客,游客年增长率达到了22%以上,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与影响力。"

目前,全县新增国家级3A、4A级旅游景区各1家,九嶷山舜帝陵景区成功晋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授牌,成功举办湖南省祭祀舜帝大典、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节会,入选全省十大文化地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1-6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337.41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9.4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44亿元,同比增长17.84%。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欧阳兴 李文 李丽恒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0/27/10339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