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两会】宁远:民生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瑛 余巧艳 陈玉洁 编辑:黄杨 2021-10-25 12:52:5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5日讯(通讯员 刘瑛 余巧艳 陈玉洁)近年来,宁远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追求,从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入手,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喜迎两会】宁远:民生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01_副本500.jpg

今年9月1日,宁远芙蓉学校迎来了建成后首批500名新生入学,该校总投资约8100万元,占地面积46.5亩,总建筑面积23600平方米,设有36个标准班,可提供1620个小学一至六年级学位,满足了周边学生的入学需求。

【喜迎两会】宁远:民生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02_副本500.jpg

“我的孩子能在环境这么优美的学校里,在这么多优秀老师的教育下,我觉得他一定会学得很开心。”学生家长彭梅说道。

近年来,宁远把消除城区“大班额”、缓解就学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紧紧围绕群众高度关注的“上好学”问题,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按照“均衡布局、就近入学”的原则,在县城南部生态文化新城、西部生态工业新城等黄金地段,安排学校用地14处,3年来投入34亿元,在城区集中新建14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每年均超额完成了年度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大大缓解城区上学难的问题。

【喜迎两会】宁远:民生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03_副本500.jpg

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副组长朱成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发展职业教育,优化县内教育资源培植供给,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努力实现人口大县向人才强县转变。”

“按照说明吃药,一天一次,如果血糖不稳就一天吃两次,平常吃东西不能吃甜了,饮食方面要注意一下。”在文庙街道蛟龙塘村的村活动中心,来自文庙街道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正在给患糖尿病的老人就诊,并叮嘱她日常用药。

【喜迎两会】宁远:民生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04_副本500.jpg

蛟龙塘村现有65岁以上老人177名,经过家庭医生多次检查,发现高血压患者有83名,糖尿病患者16人,签约医生把他们录入湖南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并每月上门定期为全村老人开展量血压、测血糖、抽血化验、B超等身体检查,为老人们量身定制后续的治疗方案。今年88岁的欧木保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签约医生小分队携带好血压计、血糖仪等设备来到老人家中,为他进行体检,测出老人血压偏高,医生立刻叮嘱他日常保健并按时用药。

近年来,宁远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医养结合等项目为着力点,坚持以“人脸识别”为服务前提,全面推行“签约对象+乡村医生+卫生院医疗团队+县级指导专家”组合签约服务模式,组建81个家庭医生团队,全面开展“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服务。目前全县“两病”患者全部纳入医保门诊用药保障范围,做到“应纳尽纳”。

“我县全面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建成发热门诊建设、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中医馆’,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诊疗服务,乡镇卫生院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互联互通,实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医疗服务新模式,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推进‘三医联动’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七大工程’,构建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致力打造永州区域医疗副中心,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县卫建局三级调研员李春生说道。

大班额的全面消除、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五年来,全县财政民生投入220.79亿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实现城乡全覆盖。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下一步,宁远将扎实抓好“六位两园”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健康宁远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瑛 余巧艳 陈玉洁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0/25/10327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