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宁远:发展“一县一特”重点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魏颖辉 骆丽霞 李丽恒 编辑:黄杨 2021-10-08 15:00:33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8日讯(通讯员 何勇辉 魏颖辉 骆丽霞 李丽恒)九嶷山兔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宁远把九嶷山兔作为全县“一县一特”重点产业发展扶持,结合乡村振兴,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全力推进养兔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养殖建设,真正把小兔子做成了大产业,走出了一条符合地方发展的特色路子。

【乡村振兴】宁远:发展“一县一特”重点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01_副本500.jpg

在九嶷山兔产业园,笔直的道路,16栋高标准养殖大棚整齐排列。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600亩,主要包括保种场、养殖区、深加工区和兔文化景区等五大板块。目前,已建成商品兔养殖区14栋,种兔场、商品兔场、仓库、办公及生活等功能分区,无害化处理、消毒设施、兔粪自动化处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乡村振兴】宁远:发展“一县一特”重点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02_副本500.jpg

湖南伊普吕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宁远引进全国最大的兔业公司—河南济源市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该公司于2020年7月招商入驻,12月投产。走进公司养殖车间,一排排兔笼整齐排列,全自动化的养兔设备让人眼前一亮。来自该县五龙山瑶族乡的康明军夫妇,正忙着给兔子喂食、打扫卫生,忙得不亦乐乎,干劲十足。

“我夫妻俩从建厂以来就在这里上班,在这里能学到技术又能赚到钱,比外面打工强多了,学好技术后,我们夫妻俩准备回家跟公司合作也办个养殖场。”湖南伊普吕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祖代舍舍长康明军说道。

【乡村振兴】宁远:发展“一县一特”重点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03_副本500.jpg

和康明军一样想法的人有很多,廖立武就是受益人之一。从理想到现实,付出努力后,他的养殖场已经小有规模。廖立武以前在外打工,后来跟着学习养兔技术,成熟后,自己租用场地开始养兔,由于兔种难找,找不到销路,让他难以施展自己的养兔梦。现在他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再也不用为兔种和销路担心了。

“销售我们不用管,技术我们不用管,都是大公司提供的,我们只要做好防疫、饲养好它就可以了,养兔子对我们年轻人返乡是一个很好的创业项目。”廖立武说道。

【乡村振兴】宁远:发展“一县一特”重点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04_副本500.jpg

湖南伊普吕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自进驻以来,建立了产、供、销一体化经营体系,积极推广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的饲养管理模式,吸引众多百姓参与。

公司厂长段林峰表示:“统一的销售、统一的厂房规划、统一的种兔、统一的养殖技术和统一的饲料,我们这边的目标是努力打造成一个华南五省的种兔供应基地。”

近年来,宁远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带动模式,以产业园区为抓手,突出“一县一特”这个重点,做大做强九嶷山兔品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县委县政府将把九嶷山兔作为一个重点支柱产业来抓,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产、供、销一体的经营模式,利用九嶷山兔产业园为中心辐射到全县各个乡镇,我们争取在5年之内发展合作养户200户,确保年出栏商品肉兔1000万只,真正地把小兔做成大产业。”宁远九嶷山兔产业园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郑际国充满信心地说道。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魏颖辉 骆丽霞 李丽恒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0/08/102711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