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新生开笔礼 领悟传统文化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魏颖辉 蒋李臻 李芳 编辑:黄杨 2021-09-18 11:38:43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18日讯(通讯员 魏颖辉 蒋李臻 李芳)9月17日上午,宁远县一小在文庙举行新生开笔礼活动,一年级全体新生身着汉服,在老师的陪同下接受传统的“开笔礼”。

宁远:新生开笔礼 领悟传统文化01_副本500.jpg

活动现场,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起身正衣冠,三拜孔子行拜师礼,大声诵读《三字经》。随后孩子们来到内殿,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纷纷提笔认认真真地写下一个“人”字;老师们手持毛笔印朱砂,赐学子“智慧”于眉间,祈盼他们从此眼明心亮,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最后同学们拿起鼓槌,奋力地向大鼓敲三下,用击鼓表明自己远大的志向。

宁远:新生开笔礼 领悟传统文化02_副本500.jpg

“今天第一次参加开笔礼,我非常开心,我要天天学习,天天向上。”一年级新生马梓铭开心地说道。

“我写了毛笔字,打了鼓,长大要做个有用的人。”参加开笔礼的新生李子涵兴奋地说道。

宁远:新生开笔礼 领悟传统文化03_副本500.jpg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就有的一种启蒙学习仪式,孩子们通过恭拜先圣孔子、礼正衣冠、拜先生、诵读《三字经》、启蒙描写、朱砂启智、击鼓鸣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亲身体验传统古礼,接受明德、尚学、尊师重道的品行熏陶。

宁远一小主要负责人李国斌表示:“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为新生启蒙,以此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尊师孝亲。同时也想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让小朋友继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学校孔文化办学特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魏颖辉 蒋李臻 李芳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9/18/10177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