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创新实施“1234”工作法 开创环境监测改革新局面

来源:宁远县环境保护监测站 作者:蒋仁亮 李丽恒 编辑:黄杨 2021-08-25 16:51:43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8月25日讯(通讯员 蒋仁亮 李丽恒)近年来,宁远县环境保护监测站紧盯生态环境监测改革目标,创新推进“1234”工作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深化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改革,深入推进监测工作提质增效,全力开创宁远生态环境监测新局面。

突出“一引领”,实现作风效率双提升。创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抓党建促作风、促效率、促改革。将监测改革工作有效融入党建活动开展中,实现党建与业务同发展、效率与作风同提升,确保生态环境监测改革成果不断巩固。

突出 “两驱动”,实现人才技术双保障。始终坚持以育才、创新为改革推进的双引擎,实现改革工作双驱动、双支撑、双保障。一是多措并举强队伍。实行人才强站计划,重点强化基层环境监测站人才引进,新聘本科学历以上专业技术人员6名充实基层监测站,强化人才支撑;持续推进业务培训,不断挖掘人才潜能,突出做好第三方实验室计量认证学习,强化监测理论知识、操作技能、质量控制能力,有效提升理论水平和技术实力,不断释放人才驱动新动能。二是凝神聚力抓创新。坚持以创新工作导向、创新服务质量、创新技术运用为着力点,全力抓好创新驱动。坚持以建设“超前,主动,优质,高效”监测站为工作导向,聚焦创新服务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身边安全,做到“监测为民、监测利民、监测亲民”,优先抓好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指标监测;重点创新技术运用,不断强化实验室分析、执法监测、应急监测等装备能力,完成了曹家滩、周邝村两个地表水出境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提升了生态环境监测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突出“三保证”,实现责任任务双落实。一是对标对表强思想保证。落实中央、省市县生态环境监测改革工作精神,坚持以支撑“三个治污”为核心,强化监测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引领服务的思想,实现了全站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稳步提升。二是从严从实强制度保证。全面完善全站制度建设,做到“谁出数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负责人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采样与分析人员、审核与授权签字人分别对原始监测数据、监测报告的真实性终身负责,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三是内外兼修强组织保证。通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提升计划,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和专业技能教育,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切实提升自身监测业务能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着力提高大局意识,全面提高采样能力、项目分析能力、质控能力、数据分析研判能力、特征因子监测能力,不断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驾护航。

突出“四坚持”,实现重点难点双突破。着眼于提升监测基础设施水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难点,坚持强担当、严标准、补短板、抓日常,不断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一是坚持强担当,履职尽责出成效。2021年以来,高效完成省、市近10大类监测任务,全力投身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对国控断面曹家滩水质进行加密监测及各类监督性监测等重点任务。二是坚持严标准,攻坚克难出战果。有效做好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污染事故应急等应急事件处置工作,成功完成了上百次应急监测任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环境安全。三是坚持补短板,夯实基础出质量。不断强短板补弱项,突出化解基础硬件建设滞后这一难点,及时配置了气相色谱等仪器设备,完成了城北空气自动站的重建和联网工作,通过了室内空气、氧化还原点位、生化需氧量等11项监测计量认证,取得相应资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质量获得全面提升。四是坚持抓日常,做实做细出新局。突出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日常监测工作长效机制。在日常监测工作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求不松,全面抓好全县气、水、土、固体废物、生态遥感等多个领域的常态化监测工作,全力开创生态环境监测新局面。

来源:宁远县环境保护监测站

作者:蒋仁亮 李丽恒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8/25/9849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