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县人民医院完成首例颅底占位开颅切除手术

来源:宁远县人民医院 作者:毛文全 编辑:黄杨 2021-07-27 17:18:58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27日讯(通讯员 毛文全 黄杨)近日,宁远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完成了首例在显微镜及微动力系统辅助下开颅行“左侧嗅沟巨大囊性占位性变切除+颅底修复+颅骨修补术”,用显微技术解除了患者的病痛,同时也填补了宁远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该领域的空白,标志宁远县神经外科迈入显微时代,全院神经外科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宁远县人民医院完成首例颅底占位开颅切除手术_副本500.jpg

48岁的汪某,因“头晕3天”在县中医院就诊,经行头颅CT检查发现左侧前颅窝占位,为求进一步治疗转来宁远县人民医院,收住神经外科。科室进一步完善头颅MRI等相关检查,并请医联体永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胡丹教授会诊,诊断考虑“左侧嗅沟巨大囊性占位”,囊肿已侵犯患者嗅神经导致患者嗅觉丧失,如不处理,肿块将进一步增大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做好术前准备后,在胡丹教授的带领下于2021年7月13日在显微镜及微动力系统辅助下开颅行“左侧嗅沟巨大囊性占位性变切除+颅底修复+颅骨修补术”。术中发现囊肿巨大,部分位于筛窦内,前颅底邻近骨质压迫,手术难度较大,术后脑脊液漏及颅内感染的风险很大。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患者就醒了过来, 复查CT占位完全切除,目前恢复良好,无神经功能缺失,手术圆满成功。

近年来,宁远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紧盯医学前沿,在医院大力支持下,新添了全国先进的“神经外科显微镜、开颅动力系统、多功能神经外科手术床、开颅头架、自体血回输系统”等设备,为进一步开展新手术、新技术提供了基础。同时与永州中心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建设,加强了院际合作,更好、更充分的发挥三级综合医院在人才、技术、设备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提升全院的综合诊疗水平。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医联体的帮助下将开展一系列新业务新技术(如:颅内肿瘤切除、颅内动脉瘤介入治疗及开颅夹闭、高血压脑出血显微或微创治疗、重型颅脑损伤救治等),这必将进一步提升科室的服务能力,为创建县域三级医院打下良好基础,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

来源:宁远县人民医院

作者:毛文全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27/97084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