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榜样】 夏序芳:用心用情做好疫苗接种保障工作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07-27 17:07:5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通讯员 宁新综)“小夏,明天下乡去禾亭接种疫苗。”“收到,主任。”“老公,明天我又要下乡了,没时间送仔读书,你记得早点起床,送两个仔读书……”夏序芳是宁远县中医医院到医共体卫生院做保障工作的一员,这是她工作日常缩影。

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对于夏序芳等临床医生的来说,不仅要下乡做保障工作,还要上临床班。为了能管理好自己的病人,她每天要早早来到科室,查完房,把病人处理好后,再赶到镇卫生院做保障工作。

在这里,他们每天都做着一样的事情。回答各种各样的病人提出的问题:“我高血压能不能打?”“我糖尿病能不能打?”“我对青霉素过敏能不能打”“我头晕能不能打……”诸如此类的问题每天不知要回答多少遍。经常还会遇到年纪大的老人,他们听力不好,交流起来有些困难,但夏序芳总是耐心地、细心地跟他们解释,直到他们都懂了。接种完疫苗后,要留观半个小时,刚开始很多病人都不配合,打完疫苗就要回家。夏序芳就一个一个地跟他们解释,做通他们的工作。

下乡接种疫苗保障工作,不仅仅是回答病人能不能打疫苗,更重要的是保障大家生命健康安全。有时会遇见一些打了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病人,有长皮疹瘙痒的、有发热的、有头晕的、有全身乏力的、有腹泻……遇到有不良反应的病人,夏序芳和同事们都要仔细询问患者的病史情况,认真给他们检查,再根据患者病情,予以对症处理。如果遇到比较严重的病人,还要向医院领导汇报,然后亲自将病人送往县级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有一次在禾亭卫生院做保障工作,看着最后一位留观病人回家了,一看时间都18:30了,夏序芳和同事收拾好东西正准备下班。突然来了一位女病人,骑着一辆摩托车急匆匆跑过来,很着急地说道:“医生,你快帮我看看,我是今天上午打的疫苗,今天下午在家也没干嘛,突然出现全身皮疹,还特别痒。”夏序芳给病人仔细检查了后,考虑是接种疫苗过敏了。这个时候,卫生院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了,不能立即处理患者。夏序芳就叫病人跟他们一起到中医院处理。患者迟疑了下,想了想,说道:“我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小孩,我要给他做了饭再去医院,可以吗?”考虑到患者的顾虑,如果不能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即使去了医院也不能安心接受治疗,夏序芳就跟她说:“你把家里的事情处理好,就立即来医院找我,我把我的电话号码留给你,到了医院你就给我打电话。”回到中医院的急诊科,夏序芳在这里等着患者到来。在医院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见病人还没来,夏序芳有些着急,担心病人在路上出事,就拨通了她的电话,患者告诉她,她在家正准备吃饭,吃了饭马上就过来了。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天已经开始黑了,还没见病人来,夏序芳又给病人打了个电话,她说吃了饭洗个澡就过来了。夏序芳询问病人还有没有其他身体上的不舒服,病人说没有,就是身上的皮疹痒。她再次叮嘱患者天黑了,让她在来的路上骑车注意安全。又等了40多分钟,病人才来到医院。等处理好病人,再看时间,已是晚上9点多了,夏序芳却忘了自己还没吃晚饭。

有一次,夏序芳家里刚好有人过生日。一家人刚要吃晚饭,突然接到禾亭卫生院的电话,说白天有一个病人打了疫苗后下午开始出现发热,最高体温不超过38.5℃,自己在家做了降温处理,但还是一直发热,患者自己比较紧张。夏序芳放下手中碗筷,立即赶往禾亭卫生院。到了卫生院,一位50多岁的阿姨,表情有些痛苦,精神也比较紧张。夏序芳仔细询问了她的病史,做了检查,没发现什么阳性体征,考虑患者也是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发热反应,夏序芳告诉患者,让她不要紧张,注意观察,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病人,让病人随时可以联系她。患者听了夏序芳的一番解释后才放心离开。当她再回到县里时,家里的生日聚餐早已经结束了。她心感愧疚,但家人对此却表示支持和理解。

接种工作时间往往不确定,大家经常利用轮班休息时间来完成下乡保障工作,但夏序芳从无怨言,没有迟到早退,用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守护着一方群众健康。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27/9708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