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榜样】王先兵:警盾党徽映初心 服务群众践忠诚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07-26 16:46:5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通讯员 宁新综)王先兵,男,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宁远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忠勇当先,他的身先士卒让犯罪分子胆寒

2018年3月,宁远县中和镇某村一山岭发生山火,损失重大。嫌疑人自恃有县政协委员做"护身符",拒不配合调查。面对困境,王先兵毫不气馁,带领民警多次勘查现场,深入群众中走访,终于找到了充足证据。随着案情明朗,嫌疑人又换了一副嘴脸,托人来讲情,称只要放过他便以3万元作为酬谢。王先兵当场严词拒绝,并依法对嫌疑人进行了传唤。到案后,嫌疑人辩称其是起火后到达案发现场的,还称有所谓的"证人"。王先兵与侦查民警通过基站定位和视频监控资料,对嫌疑人当日活动轨迹进行还原。嫌疑人见狡辩不过,又开始装聋作哑,企图蒙混过关。由于该案前期旁证扎实,遂以零口供果断对嫌疑人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见动了真格,嫌疑人低下了傲慢的头,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该案的侦破,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2015年1月12日,王先兵主动请缨赴广东省中山市抓捕逃犯。抓捕组顾不上旅途的疲惫和天气寒冷,一下车就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设伏。在设伏的第五天早上,嫌疑人出现在侦查员的视野。王先兵一个劲步从后方锁住嫌疑人的喉部,并将其掀翻按倒在地。然而潜逃了三年之久的嫌疑人哪肯就范,抓起地上一个石块猛击王先兵的面部。瞬间,王先兵的眉骨被砸开了一道口子,鲜血直往外流。王先兵凭着惊人的毅力,强忍疼痛,不肯松开,死死按住,最终与同志们一起将犯罪嫌疑人制服。现在,王先兵的眉骨间仍留有一道深深的疤痕。

王先兵敢于向权势叫板、勇于向黑恶亮剑的气魄,令犯罪分子心惊胆寒。从警以来,王先兵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5起,处理行政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为党和国家、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他先后被省森林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全县"公安工作先进个人"4次,"公安机关十佳驻村民警"1次;全县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4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

敢于担当,他的真情为民让党旗高扬瑶山

2018年11月,王先兵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棉花坪瑶族乡,担任驻村扶贫工作总队长、关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当时的关塘村,村支部书记已过花甲,村计生专干身患癌症,基本不能理事。面对一副"散摊子",王先兵没有打"退堂鼓",主动扛起了村里所有工作。全村900多人唯一出行通道是一座年久失修的危桥。为解决这一制约村级发展、世世代代出行难的问题,改变村里落后的基础设施面貌,他想方设法从县里跑项目,争取到300多万元资金,不仅架起了新水泥大桥,改扩建了长10余公里的水泥硬化公路、接通了自来水、安装了60盏路灯,还新建了300多平方米的光耀小学和2000多平方米的休闲小公园。大桥通车之日,整个小山村都沸腾了。

五保户唐运清的妻子20多年来一直没有户口,为解决这一难题,王先兵先后找20余名村民谈话近百次,从他们的讲述中了解情况,挖掘线索。为核实情况,他带领工作队员驱车辗转数十个地方,行程上千公里,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唐运清妻子的出生地,并为她补办了身份证,结束了其二十多年的"黑户"生涯。谈起这位警察书记,全村老百姓纷纷为他的敢担当、善作为、办实事、讲真情、较韧劲点赞。

在王先兵的带领下,关塘村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原来几乎为0的村集体经济增加到6万余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不足6000元增加到上万元。2019年,关塘村被评为"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村",关塘村党支部被评为"县五星支部"。驻村扶贫工作队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县先进工作队",其个人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县优秀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2020年被县委记"个人三等功"。

清正廉洁,他的乐于奉献让警盾党徽更加闪耀

在侦察办案中,有人为逃避法律的打击,给王先兵送过"红包",面对"糖衣炮弹",他断然拒绝;在驻村扶贫中,王先兵给村里办实事,为百姓解难题,面对群众送的"土特产",他婉然谢绝。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然来袭。面对严峻形势,王先兵放弃与家人团聚,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吃住在村,组织党员和群众成立了抗疫突击队。他亲自担任突击队队长,冲锋一线,带领队员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然而,疫情期间家里的困难他却从来没有向人提过。父亲大年初二住院近十天,他只能晚上回到医院照顾;爱人年前脚踝受伤行动不便,换药擦药也只能晚上进行;3岁多的小儿子只能让年逾70的老母亲照看。驻村以来,他为村里和群众办事垫付上万元。当家人问及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说:"我是警察,又是共产党员,为的是警盾党徽更加闪耀!"

王先兵把对党无限忠诚的情感融入工作中,用行动诠释了"困难在前、党员先行"的豪迈气概,用汗水践行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26/9705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