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榜样】刘查明:当好支部“领头羊” 引领乡村美丽蝶变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07-21 10:39:38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通讯员 宁新综)刘查明,男,汉族,湖南宁远人,1970年1月出生,199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宁远县仁和兴村党委书记,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县第十二届党代表。

刘查明担任仁和村党支部书记,因能力与业绩突出,先后被评为永州市履职优秀人大代表、宁远县优秀党组织书记。在他的带领下仁和兴村(合并村)先后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精准脱贫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先进村等多个荣誉称号。

“领头羊”潜心带好一个班子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2017年合村并居,仁和兴村蜕变为一个拥有7400多人口、5个支部的行政村。合并的不仅有人口、土地等要素资源,更有邻里纠纷、宗族矛盾、合村不合心等潜在问题,特别是村两委班子的组建成为全体村民关心关注的重点。2017年,时任村党委副书记、仁和网格党支部书记的刘查明,为激发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干事的合力,他坚持率先垂范,在贯彻上级工作精神和解决村级事务中挺身在前,面对矛盾困难不回避、不绕弯、不推诿,多次与村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带头跑项争资,带头捐款捐物,发展村级公益事业。2018年,村党支部摘掉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以实干实绩实效赢得了干部群众高度认可。2019年,刘查明高票当选为村党委书记后,注重村级班子向年轻化、知识化发展,着力培育后备力量,连续2年把发展党员指标向40岁以下在家青年倾斜,到2020年末新一轮换届结束,村级班子平均年龄从最初的55岁,调整到平均45岁,9名新班子成员有7名是大专学历,村干部处理数据信息、信访调纠、乡村建设等能力一应俱全,为下阶段工作“村为主”打下坚实基础。

有着20年党龄、10年村党支部书记经历的他认为,只有把农村党员和村干部的原动力充分激发出来,党组织的凝聚力才能大大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才能快速扩张、党组织的战斗力才能大幅提高。

“新农人”用心建强一批产业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以前,仁和兴村集体经济来源单一,主要依赖土地流转、山岭出租、公共场所租赁等。为破解村集体经济收入难题,刘查明运用自身所学,设想通过“三变”改革激活农村的“沉睡资源”,将适合的产业引进本村,增加村集体收入。他立足本村资源禀赋实际情况,向镇政府提出与棉花坪瑶族乡连片、打造“万亩茶叶基地”设想。在得到镇政府大力支持后,先后历时2年,刘查明走村串巷、召开大会做了无数次调解工作,完成了第一阶段5000余亩山岭出租,并通过招投标成功引进天功农业和腾森农业,连片种植环保黄金茶叶和白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和闲置劳动力就近就业创造了条件。刘查明并不满足流转土地、定期分红式的“输血”经济,他把目光开始瞄向具备“造血”功能的农村养殖项目。经过与资深养鸡大户反复研讨,刘查明多次到江永、冷水滩等地实地观摩蛋鸡养殖基地,研究蛋鸡生产生活习性,学习防病防疫技术,探讨产销对接渠道。最终在省级50万项目资金的支持下,他又自筹15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26亩、一期项目2万羽的“蛋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实现从投食、捡蛋、收粪自动化封闭养殖,每天可产蛋60箱,约2.1万个鸡蛋,并注重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产品进食堂等,该项目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左右。

担任合并村书记短短3年,刘查明推动了两个村级“万”字产业蓬勃发展,既得到县、镇两级干部群众高度认可,也给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他说:“乡村振兴必须要有经济支撑。目前把现有村级产业建好只是第一步,二期养殖计划已在酝酿,用新产业盘活剩余合约用地的构想已有方向,未来大有可为。”

“孺子牛”悉心服务一方乡亲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刘查明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他深知“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他腿勤心细,关心民生政策,为村级民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民生项目建设方面,从2017年至今,陆续争取并建成了许多民生公益项目,包括25万元的村办幼儿园,15万元的乡村机耕道水泥路面硬化,10万元的塘下洞路灯建设,计划220万元养老中心建设等,其中计划投资220万的养老中心拟建项目,充分结合了当前农村养老现状、迎合高龄群体需求,有望填补当前仁和兴村养老领域的空白,其作用将辐射到周边乡镇。刘查明关注农村滞业待业者,每年烤烟采割烘烤季、园区企业招工季等用工时节,他都着力当好就业信息的“宣传员”,帮助就业困难者有业可就、有岗可选。

他是村支书,也是乡村医生,但不论何种身份都不曾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他坚持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21/9690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