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榜样】樊晋财:践行“三牛”精神 做为村民谋致富的当家人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07-20 17:00:27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通讯员 宁新综)樊晋财,男,1967年2月出生,2001年5月入党,大专学历。2001年5月至2017年4月,任舜陵镇城头寨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4月至今,任东溪街道凤阳村党总支书记。20年来,樊晋财实践党的宗旨,坚持为人民服务,特别是近4年来,他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率先垂范,真抓实干,带领村支两委干部攻坚拔寨,成效显著。2018年,凤阳村被评为县“激发内生动力自主脱贫先进村”“精准脱贫工作先进村”;2019年被评为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由此,大家称他是“三牛党员”。

甘当孺子牛,20年终圆乡亲脱贫致富梦。

2000年初,樊晋财被推举为村主任,次年入党;转为正式党员后出任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坚守初心使命,一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致力帮乡亲脱贫致富。

当时凤阳村是由原城头寨,白面下两村合并的省级贫困村,有人口20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131户586人,因山多耕地少,交通闭塞,贫困落后而闻名。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樊晋财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首先做好精准文章,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家家户户,因户施策,精准扶贫,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生156人申领了教育助学补贴,97户贫困户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入城,29户贫困户及五保老人完成了“危改”,218名贫困劳动力受训外出就业创收。其次,大抓“水、电、路”等基础建设,从根本上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几年来,全村共投入450多万元,对两条进村通道4.1公里进行了加宽,并新修公路8.4公里,实现了“组组通”;铺设了自来水管网,点亮了路灯和电灯,建好了四型综合服务平台。同时,改旱厕,建垃圾站,村容村貌改观。

争当拓荒牛,建起新产业新机制。

樊晋财主动协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引进县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在黑泥井自然村建起了一个占地200亩,装机规模3062.4千瓦,总投资2143万元,年发电量约306万度,电收入300多万元的光伏发电产业园。成立了凤阳村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首批放养甲鱼苗16000尾,2020年开始开池售鱼,年收益4万元以上,仅上述两个项目,让凤阳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不足5000元,猛增到2020年的10万多元。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实现了“党建+脱贫攻坚”工作模式和村级“1.3.5”管理制度,村支两委班子的合力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发挥,周例会、支委会、主题党日、村民代表议事大会和监事会成为常态,村级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全村发展提供保证。2017年、2018年全村用于扶贫项目资金700多万元;2017年6月以来,全村新评议低保家庭30户59人,新识别的贫困家庭10户30人,清退“四类对象”15户63人,均得到村民一致认可,均无不良反响。

愿当老黄牛,艰苦奋斗行稳致远。

“捧着一颗心,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樊晋财担任村干部以来的座右铭。在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时候,迎来送往,凤阳村的接待费用都是“零开支”,而所有应该的开支均由他本人担负。近几年,村集体经济壮大了,他仍然秉持艰苦奋斗、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将有限的收入用于公益事业,为全村的发展积蓄后劲,奋力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20/96888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