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榜样】刘国胜:做一名好老师 以身作则为表率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07-19 16:29:27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通讯员 宁新综)刘国胜是一个极具党性修养和教育情怀的人。1985年他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宁远一中工作。36年来,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在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中奋勇争先,处处堪为表率。

服从组织,赤心一片。

2007年2月,经过层层推荐和社会各界评议,组织任命,刘国胜担任宁远一中校长兼党委书记。他认识到,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两个积极性,一是教师的积极性,一是学生的积极性。教师积极性的调动最为重要的是解决思想问题、师德师风问题,为此,他深入教师中广泛调研,向老教师请教,向年轻教师征求意见,了解教师的需求,为教师排忧解难,做老师的知心人。在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后,他在教工大会上作了“爱岗敬业,珍惜自我”的主题报告,使大家统一了认识,明确了责任,强化了责任意识。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他从素质教育的要求出发,站在人文情怀、人本思想的高度,提出“赏识-淬砺”的教育理念,构建新的德育模式:从爱的角度,让学生通过赏识自我,确立目标,培养习惯,从而内化为学生对自我生命价值的追求。

2015年8月,由于工作需要,已是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他再次返回宁远一中担任校长。他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虽然身患严重的高血压,刘国胜还兼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两个高三班级的辅导员。除了一日三餐,剩下的时间都在学校,找教师交流、找学生交流。他每天6点准时到校,晚上11点学生们都入睡后,他才放心地回家。每天他在校园里走动的步数达到了2万步,老师们送他一个“雅号”,叫“两万步校长”,意为他爱校如家。这样忘我地工作,刘国胜不是图名利,他是想起一个表率。在他的精神感召下,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努力上进,学校的教育质量得到了飞跃式发展。近年来,学校先后获评湖南省文明校园、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等。学校团组织被评为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勤政廉政,以身作则。

刘国胜同志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讲政治、讲规矩、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民主治校、校务公开。在党委会议和行政会上,刘国胜反复强调,为官做人要做到“一肩明月,两袖清风”,他这样要求行政的同志,更是这样要求自己。他上班骑摩托、踏单车,没有公车私用,没有用公款招待过亲戚朋友。学校的重大事情都经过会议决定,学校的每笔收入、每项开支都由校务公开小组进行公示,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刘国胜率先垂范、立规矩、做榜样,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他反复强调,在学校日常管理上,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做到;要求普通老师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校长首先做到。

春风化雨,满腔热血。

刘国胜热爱教育事业,就是在离开教育战线的三年时间里,他也时刻牵挂着教育。“做一个好老师”是他不变的追求,他是一个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语文教师,他任教的班级,先后有乐志操、谢继晖等10余人考入清华、北大;2007年,已是一中校长的他,仍然兼任两个高三班的语文课,当年所教班级学生黄华卿以语文成绩132分考入了清华大学。2010年,已是教育局局长的他,仍然在宁远二中任教一个班的语文。他深爱着他的学生、深爱着教育事业。他重回宁远一中后,向行政会议提出申请,要求上一个班语文课,行政的同志考虑他身体不好,工作繁忙,没有给他安排课程。于是,他每天坚持听1-2节课,同老师们探讨课堂教学艺术。他每天抽出时间,深入课堂、宿舍、食堂、运动场,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心理状态,关注学生品质。他坚持德育首位,立德树人,着力把学生培养为全面发展的人才。他每半月开一次校长讲座,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前途理想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他坚持 “爱”的教育原则,对学生倾注自己的心血。同时,他要求老师将德育内容渗透到教学中,落实到课堂上,禁止在课堂上散布错误言论,禁止老师把不良情绪带进课堂,确保学生思想不受影响,灵魂不受污染。他强调,老师要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一种精神场,对学生产生感召、濡染、潜移默化的影响。

刘国胜任宁远一中校长、党委书记期间,特别重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带领全校师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强化党建引领,做好育人文章”统领教育教学工作全局,坚持以“建好班子、带好队伍、教好学生、抓好质量”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抓实党建,创新思维,创新方式,开拓进取,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育人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19、2020年度,学校党委被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学校党委下属多个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19/9680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