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榜样】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党委:用党建引领干实事 惠民生 促发展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07-19 16:29:2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通讯员 宁新综)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地处宁远县最北端,总面积168.1平方公里,总人口12832人,是典型的“少、山、边、穷”地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五龙山瑶族乡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县重要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用党建引领干实事、惠民生、促发展。

一是用心服务人民群众。向全乡所有群众发放印有乡党政班子成员手机号码的“心连心”联系卡,妥善解决全乡12户重点信访户反映的难点问题,实现了由“涉贫信访和舆情重点管控乡镇”到“零信访乡镇”的转变,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两会”期间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荣获省“两会”期间县信访工作先进乡镇、全国“两会”期间县信访工作先进乡镇、县迎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访工作先进乡镇等多项荣誉称号。全面落实农村低保319户570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63620元,共救助407户;享受农村五保74人,其中集中供养25人;享受城乡高龄津贴17人;完成危房改造9户,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2020年五龙山瑶族乡综治民调工作排名全县第二、全市第十四位。二是用力抓好基础建设。新建或改扩建11个村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党建示范点1个,修建自来水厂、蓄水池和水塔,硬化通村通组公路64公里,修建水坝43个、建设水渠14000米、河堤护砌18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55盏,发放电视“户户通”2120个,新建垃圾池42座,供电、通信信号、宽带互联网、广播电视信号、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大力推动五龙山敬老院建设、五龙山卫生院改扩建、石溪公园建设、沿河游步道建设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仅在2019年便解决了长期拖而未决的问题20余个。三是用智推动瑶乡发展。创新发展思路,大力推动“村为主”工作法,整合农村各类组织,将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致富能人凝聚到村党组织周围,带动150余人脱贫致富。同时将水利设施重建工程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机结合,贫困户参与项目施工。2019年以来,全乡共完成水利设施工程14个,带动100余人稳定脱贫,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1.2万元。全乡11个行政村2020年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

让党员干部冲一线、战前线、上火线。

一是让党员干部冲在脱贫攻坚一线。制定出台了《驻村和结对帮扶管理细则》,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奖惩,压实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责任,督促结对帮扶责任人每月入户走访,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在全乡干群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五龙山瑶族乡866户311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圆满收官。二是让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制定出台《五龙山瑶族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4321”管理模式,全乡干部职工积极行动、投身一线,立足各自岗位、发挥不同优势,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外省市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详实掌握返乡人员的基本情况。三是让党员干部冲在“六稳”“六保”一线。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全乡党员干部用时5天在县就业公共服务平台中进行数据更新9915条,采集录入系统进度排全县第一。通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需求对接服务、开发特色岗位和举行现场招聘会等,新增劳动力就业213人,其中向园区企业输送劳动力26人、蓝思科技输送45人,切实维护了就业大局稳定。2020年全乡共治理耕地抛荒164.5亩,完成早稻种植2231.5亩,超额完成任务,被评为2020年度全县粮食生产工作先进乡镇。

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树新风。

一是坚持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大力推进“三个一”工作法,开展专项督查50余次,下发通报19期,通报违反作风建设规定73人次,扣减绩效工资及工作经费共10500元。提醒谈话34人,约谈15人,函询3人,诫勉谈话3人,例行廉政谈话61人次。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村“两委”换届人选平均年龄由现任的50岁降低至46岁,55岁以上的减少8人,35岁以下的增加3人,大专以上学历的增加9人,“一肩挑”比例达81%,全乡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二是坚持以优良的党风促民风。抓住国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契机,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婚事中的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广大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是坚持以优良的党风树新风。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出台《驻村和结对帮扶管理细则》《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管理办法》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十个一律”制度》,让全体班子成员带头靠前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让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注重在一线中得到考察锻炼,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和所有村干部的年终绩效考核。2020年新发展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30余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选拔实绩突出的4名同志优先进行职级晋升、2名提拔到重要岗位。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19/9680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