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能人回乡显身手 “稻螺共生”促增收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瑛 余巧艳 郑会兴 肖艳艳 李丽恒 编辑:黄杨 2021-07-16 17:20:14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16日讯(通讯员 刘瑛 余巧艳 郑会兴 肖艳艳 李丽恒)宁远县东溪街道大屋地村的打工能人黄世辉,积极响应宁远县委县政府“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的号召,毅然放弃在外稳定的事业,回乡发展“稻螺共生”特色养殖,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能人回乡显身手   “稻螺共生”促增收1_副本500.jpg

每天早上六七点,附近的村民就会来到黄世辉的田螺养殖基地给稻田除草,给田螺喂食。基地固定的工人有十来名,在夏秋田螺大量上市的季节还会再请二十多人帮忙收螺、发货。

“我们在家里又可以带人,可以有事做,还可以锻炼身体,只要想来做,天天都有事做,做一天能挣100块钱。”经常在这里做事的成永金说道。

2020年,在做足市场调研、养殖技术攻坚等充分准备后,黄世辉成立了舜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入近100万元,在大屋地村流转了110亩土地建设养殖基地,养殖中华圆田螺。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能人回乡显身手   “稻螺共生”促增收2_副本500.jpg

为了养出特色,黄世辉还向广东的专家咨询田螺养殖技术,大胆进行“稻螺共生”试验。在一块田里既种稻又养螺,水稻净化农田水质,田螺的排泄物反哺水稻,不仅可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还能实现稻螺双丰收。

中华圆田螺的繁殖能力十分旺盛,一颗中等大小的田螺能产30到40粒田螺籽。经过不断地探索和精心管理,基地的田螺籽存活率达到60%左右,目前亩产已经达到1000斤,明年预计可达2000斤以上,年产值超过150万元,而且稳定销往湖南、广东等地,市场供不应求。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能人回乡显身手   “稻螺共生”促增收3_副本500.jpg

“赚钱不一定要外面,守到家里同样可以赚得到钱,还可以带动家里的一些人一起做,大家共同致富。”宁远县舜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世辉说道。

像黄世辉这样的返乡创业能人在宁远还有很多,他们带着让家乡变得更美好的朴素初心,扎根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通过发挥着各自的才能,实现了创业梦想,更为宁远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瑛 余巧艳 郑会兴 肖艳艳 李丽恒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16/9674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