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榜样】宁远县财政局机关党委:用心解读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密码”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07-16 17:10:3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通讯员 宁新综)宁远县财政局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建引领财政发展”作为总方略,用心解读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密码”。近年来,宁远县县级财政管理绩效考核连续三年进入全国200强、连续三年排全省第一;债务风险水平连续两年保持“相对安全地区”;连续三年荣获全省涉农资金整合成效奖; 2019年荣获第九届“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是永州财政历史上首次获此殊荣的县区;局机关党建工作被评为全县先进,“五星级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突出党建思维,把准财政工作新方向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钱花在刀刃上”,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集中力量办大事。2019年以来,压减一般性支出20%,减少政府购买服务支出5000万元,调减跨年分期执行专项支出3亿元,调整政府投资项目79个,调减财政支出6.23亿元,审减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22.57亿元,节约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支出。二是整合资金惠民生。2016年以来,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29亿元,争取社会资本和信贷扶持资金21.83亿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有效提升扶贫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收回财政存量资金6.61亿元、对外借款2.6亿元,统筹各类资金21.98亿元,增加城区学位2.43万个,建成城乡污水处理厂12个、垃圾集中焚烧场6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80个。三是聚焦基层解难题。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全面推行“两提高两取消一优化”,提高乡镇(街道)烤烟任务完成后税收返还比例由县乡“四六”分成变为“二八”分成,提高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公用经费4000万元,取消乡镇(街道)五保生活经费和村级办公经费配套部分210万元,增强了基层的可用财力;优化基层环境,近三年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改善乡镇(街道)“五小设施”,投入2.3亿元率先建设高标准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率先发放“乡镇工作补贴”“基层人才津贴”2593万元。

融入党建元素,展现财政工作新气象

注重在基层一线选育管用党员干部,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铁军。一是实战练兵提素质。在脱贫攻坚战场,近3年招录的19名干部全部分配到基层财政所使用,选派4名中坚力量到联系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债务化解领域,引进2名硕士人才,专门从事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在疫情防控战场,机关党员主动请缨投身到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前线,财政系统党员干部成了疫情防控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二是服务大局谋发展。2020年安排6.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12亿元投入光电智能终端产业园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建设,解决本地就业6.1万人;安排引导资金4174万元,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为打赢“‘两场战’、夺取‘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公开透明树形象。创新财政资金公开制度,以“三化一体”树立“阳光、透明、规范”形象。公开范围全域化,除按规定公开非涉密的103个县直部门外,还推动110所学校、20个乡镇(街道)、18所乡镇卫生院全方位公开预决算信息,全领域接受群众监督。公开形式多样化,依托网络平台建立公众反馈信息受理机制和信息循环机制,强化人大常委会机关对政府预算的动态跟踪监管,落实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预算情况制度。

践行党建路径,勇攀财政工作新高峰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力促化危机为先机、变不利为有利。一是应对危机抢先机。聚焦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规范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暂停和压减PPP存量项目5个,清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7个,核减财政支出责任59.64亿元。扎实推进平台公司清理整合转型工作,省监控名录外的平台公司于2019年完成清理整合工作,省监控名录内2家保留平台公司于2020年压减成一家并全面启动转型工作。瞄准资金“卡脖子”问题,积极争取政府债券,2017以来,累计新增政府债券19.1亿元,其中:争取到位棚改、土储、两供两治、园区配套建设等专项债券10.72亿元;完成存量债务置换9.33亿元。二是适应变局开新局。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将所有县直部门(单位)和乡镇整体支出、县本级项目支出全部纳入绩效评价范围,实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双挂钩”。对新增预算50万元以上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未进行申报或评估差的项目一律不安排预算,评价不合格的核减经费或取消项目。2020年共核减项目预算资金523万元。三是开放交流促合流。突破“就党建抓党建、就财政抓党建”思维,树立大党建工作格局,以支部共建为主要架构,形成了上下互动、左右联动、集体行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局机关党委与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农发行等单位党组织先后结成帮扶对子,共同开展学习教育、交流研讨、党日党课等活动,推动形成“先进带后进,后进向前进”的机制,为宁远党建工作全面提升贡献了财政力量。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16/9674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