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榜样】欧阳涛:扛牢主责主业 真抓实干创新业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07-16 15:25:54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通讯员 宁新综)欧阳涛,男,汉族,湖南宁远人,1981年4月出生,200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文化,现任仁和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四级调研员。自2012年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以来,始终恪守为民情怀,真抓实干,坚持以党建融合促全面发展,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在主政仁和镇期间,仁和镇连续三年被评为市安全生产先进乡镇、市综治工作先进乡镇,连续三年进入市综治民调乡镇排名前10位,连续四年被评为县组织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乡镇,连续两年在县绩效考核中排名乡镇第一,成功创建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省级文明乡镇。个人先后被县委评为小康工作、烤烟生产、党管武装等工作先进工作者。

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党建基础。

严格落实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五个一”工作法要求,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将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年度最重要的政治工作,举全镇之力,在全市率先按时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试点任务,村干部的平均年龄从54岁下降至45岁,大专学历以上占44%。一大批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创业者等优秀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村“两委”成员学历、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镇16个村均建立了专业合作社,覆盖454 户1278 个贫困人口。坚持“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各村自然资源优势,建设特色经济强村,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其中,仁和兴村两万羽蛋鸡、永兴村大棚蔬菜等省级扶持集体经济项目已投产达效,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实现100%全覆盖,切实带动周边群众家门口就业,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和村级发展。

做好群众服务。建立党员责任清单,党员全覆盖纳入网格设岗定责。实现基层“一门式”服务全覆盖,16个行政村均建好“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群众一件事“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村月均办件量超100件。

抓牢监督执纪,促进风清气正。

建好用活乡镇党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党纪条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教育效果明显。加强对镇纪委的领导,督促监督执纪问责有力推进。2020年全年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4次,约谈30人次,诫勉谈话8人次,廉政谈话28人次。强力开展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全年共下发通报52期,通报120人次。立案7件,处分7人,其中扶贫领域自主立案3件,追缴违纪资金36816元。

强化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优化。扎实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国土整理等项目进行全面跟踪,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如期动工顺利建设。坚持制度管人、管财、管事的原则,抽调专人成立效能监察小组,加大对片组、镇直单位的效能督导检查,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办事效率不断提升。

抓好意识形态,树立文明新风。

全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6次,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推行“群众点单、志愿大队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志愿者服务流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继被湖南经视、央视第四频道宣传推介。积极整合项目资金,落实新农村建设项目,2020年清理空心房474座,改厕351户,均已完工。农村生活环境逐步好转。扎实开展农村“五化”行动,利用奖补政策引导各村新安装路灯260盏,绿化村道15公里,绿化、美化、亮化、序化、净化水平大幅提高。仁和兴村被评为省文明村,2020年度获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绩评估先进乡镇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先进乡镇。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全面发展。

陈安村承接全国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任务,试点经验被农业农村部改革培训会推介。2021年3月湖南省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现场会在陈安村举行。镇武装部被授牌基层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5星级武装部,顺利通过创建全国卫生乡镇暗访,稳就业工作成效显著,获推省级充分就业乡镇。

农业持续发展。全镇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7500亩,2020年完成烤烟收购19580担,促进烟农增收2996万元。粮食生产稳步发展,每年种植水稻13400亩,粮食总产量达到1.2万吨,城镇建设步伐加快。仁和镇至县城公交车线路顺利开通,全镇2.8万人受益。仁和新天地建设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4000万元,总建筑面积24633平方米,共15层,建设商铺、商品房共156套,目前已经成为仁和的新地标,满足城镇扩容的需求,提升乡镇建设品位。

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施危房改造337户,实施易地搬迁40户,顺利完成了2个贫困村和826户贫困户(计2904人)脱贫摘帽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五年来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发生一起涉农恶性案件、安全事故,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民调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十。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16/9673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