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7万亩烤烟开烤 专业化种植致富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蒋李臻 编辑:廖芷谊 2021-06-08 17:19:3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8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蒋李臻)进入六月,宁远县7万亩烤烟陆续开烤。广大烟农依托合作社实行专业化种植,降低用工成本,提升烟叶质量,实现烤烟产业提质增效、富民强县。

宁远:7万亩烤烟开烤 专业化种植致富_副本500.jpg

一大早,在宁远县柏家坪镇礼仕湾村的烤烟大田里,烟农们正在采摘成熟的烟叶。妇女们手脚麻溜,专门采摘烟叶;男同志力气大,负责转运烟叶。今年68岁的罗大娘,动作纯熟。她告诉笔者,由于采摘的烟叶晒到太阳会坏掉,所以大家凌晨一、二点钟出发,头上戴着矿灯到田里干活,七点多钟在田间吃个早餐,上午八九点收工回家。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收入还不错,一天有175元。

在左坝烟农专业合作社沙子岭烟叶工场,烟农们将采摘回来的烟叶,整齐固定在烟夹上,装入烤房。“我家今年种了130亩烤烟,长势比去年要好,全部托管给合作社进行烘烤,省时省力,估计净利润在10万元以上。烤烟我拖来后,编好烟、进好房,就交给合作社了,晚上我就不用过来了,节约了工钱。烤的质量比以前我私人烤的还要好,要是烤坏了,合作社有保障、有赔。”坝子头村种烟大户李中仁开心地说道。

7万亩烤烟开烤 专业化种植致富_副本500.jpg

“我们紧紧抓住烤烟这第一产业不动摇,坚持走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路子,带动老百姓就近就业,推动烤烟产业提质增效、富民强镇。”宁远县柏家坪镇人大主席李国斌说道。今年以来,柏家坪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投入30多万元,用于修缮基础设施和烤房等,并加大对烟农的扶持力度,为烤烟产业发展打牢基础。2021年全镇共种植烤烟1.1万亩,计划收购烟叶2.26万担,有望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宁远县共种植烤烟7万亩,计划收购烟叶17万担,稳定在省市排名靠前的规模。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实现育苗、机耕、烘烤、分级等专业化管理,既提高工场、烤房等设施的利用率,又为烟农降低用工和成本。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蒋李臻

编辑:廖芷谊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6/08/9480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