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乡镇举办“五老”义务调解员培训会

来源:宁远县棉花坪瑶族乡 作者:彭平胜 张硕 李丽恒 编辑:黄杨 2021-06-04 16:50:2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4日讯(通讯员 彭平胜 张硕 李丽恒)为全面提高"五老"义务调解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6月3日下午,宁远县棉花坪瑶族乡举办"五老"义务调解员培训会,全乡德高望重的热心老人、农村老党员、退休返乡老干部、离任老村(组)长、乡村退休老教师共18名义务调解员参加。

宁远乡镇举办“五老”义务调解员培训会_副本500.jpg

会上,该乡负责人就"五老"调解工作做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充分发挥"五老"调解的"矛盾调解员""民情联络员""法治宣传员""维稳信息员"的"四员"作用,鼓励"五老"义务调解员要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奉献余热。并强调,要写好人民调解这篇大文章,就要以"枫桥经验"为榜样,发动人民群众,发挥"五老"义务调解员团队精神,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让辖区居民工作、生活环境更和谐、更安稳,努力实现一般纠纷不出村,复杂纠纷、重大疑难纠纷不出乡的"两不出"目标。

司法所负责人组织"五老"义务调解员学习了《人民调解法》,并就如何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填写调解卷宗、运用调解技巧进行了培训学习,"五老"们个个精神抖擞,聚精会神的听讲,不时用笔记录,生动的讲解赢得阵阵掌声。

会后,"五老"义务调解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到了更多调解技巧,了解了调解种类和范围,规范了调解卷宗的书写和制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技能,还增强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信心。目前,棉花坪瑶族乡5个行政村已全部建立"五老"调解室,在化解农村矛盾纠纷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下一步,司法所将具体指导"五老"调解室开展案件调解工作,带动"五老"义务调解员实施依法调解,抓出工作实效。

来源:宁远县棉花坪瑶族乡

作者:彭平胜 张硕 李丽恒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6/04/9436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