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县人民深切缅怀悼念袁隆平院士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骆丽霞 李丽恒 编辑:黄杨 2021-05-24 11:39:2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5月24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骆丽霞 李丽恒)“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在得知袁隆平院士病逝,中和镇河西村白田自然村年近八旬的林祥胜老人几度哽咽,脑海中浮现与袁老交往的点滴往事。

袁隆平院士与林老同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自1977年结识袁老,至今交往了44年。1978年,林祥胜担任新田县委书记期间,在袁隆平的支持下大力发展农业,推广杂交水稻。当年新田县共种植杂交水稻7万亩,占全县水稻种植面积50%以上。

“我们那七万亩,平均每一亩增产了三百多斤。那就相当于一亩晚稻,解决一个农户的粮食问题。三七就是二千一百万斤,那一年推广七万亩以后,第二年全县都没有吃国家的统销粮。”新田县委原书记林祥胜介绍道。

2016年12月,林祥胜退休后放弃舒适的退休生活,回到家乡中和镇河西村白田自然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根据家乡的田地优势,确定发展超级稻种植,并找到袁隆平表明了想法。“袁隆平说好啊,说我真是个传奇人物,这么大年纪了还回去当第一书记啊!要我搞个超级稻示范基地,他给我三百斤的超级稻种。虽然那一年我们的管理水平不高,但是仍然平均每一亩达到了1630斤。老百姓对这个超级稻很满意,确实增了收。”林祥胜说道。

袁隆平称赞林祥胜退休不退志、回村献余热,并给白田村题写“科技立村 美丽白田”八个大字,鼓励白田村发展超级稻。此后,白田自然村每年种植超级稻150亩,年年获得高产,让村民增收致富。

眼下,宁远县种植的杂交水稻一片葱绿,长势喜人。全县人民永远记得“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对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纷纷通过网络进行吊唁。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骆丽霞 李丽恒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5/24/9394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