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宁远柏忍:秋瑾式巾帼英烈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曹洁 姜方伟 蒋李臻 李丽恒 编辑:黄杨 2021-05-10 16:25:5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5月10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曹洁 姜方伟 蒋李臻 李丽恒)“身世堪匹秋瑾烈,痛斥‘理教’有遗言。湘南风暴成大义,儿孙耿介继慈萦。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乐天宇先生对柏忍一生的赞誉。这位被誉为湖南秋瑾式巾帼英烈的女英雄柏忍,就出生在我身后的这栋房子里。”记者带着初心去打卡来到柏忍故居和柏忍烈士墓,了解这位秋瑾式的巾帼英烈。柏忍,1898年-1929年,永州宁远县柏家坪镇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革命烈士。她敢为人先,冲破世俗观念;她坚持革命,与封建家庭彻底决裂;她坚贞不屈,被国民党残酷杀害,年仅31岁。

【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宁远柏忍:秋瑾式巾帼英烈_副本500.jpg

柏忍,乳名芝春,她出生在一个开明绅士家庭。她从小天资聪颖,上了私塾和小学,后来考入长沙女子师范学校。她同情穷苦人家,跟保姆的女儿结拜为姐妹,并且坚持不裹脚,冲破世俗观念。1915年,17岁的柏忍从长沙放寒假回家,由父母包办嫁给县议会议长郑致和之子,后来生下两个儿子。因为思想和立场不同,家庭矛盾日益尖锐。1922年,郑致和升任湖南省议会议员,全家搬迁到长沙。当时,长沙的革命气氛很浓,柏忍留短发,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集会游行。“郑致和一家人就骂她,还把她软禁起来,并警告她如果继续革命,就把她休了。柏忍坚持要走革命道路。1924年初,两人只好离婚了。”柏忍烈士的曾外孙女郑志娟跟记者介绍道。

【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宁远柏忍:秋瑾式巾帼英烈2_副本500.jpg

柏忍回到宁远,先后担任振坤女校教员和校长,经常向师生宣传革命形势和思想,很受学生欢迎。她筹建成立县妇女联合会,在县农协委员长乐天宇的领导下开展工农运动。1926年10月,北二区农民协会成立,柏忍被选为委员长。她率领农民自卫军战胜了婆家三叔公郑子礼的北屏镇团防局。

长沙“马日事变”后,革命形式处于低潮。柏忍带着两个儿子前往道县、广西平乐等地避难。1928年冬,湖南大举“清乡”,柏忍被反动当局列为女共首领的“罪名”悬赏通缉,后因郑致和派人告密而被捕。柏忍自知不免遇难,带着两个孩子在监狱里,穿着囚衣照了最后一张合影。

“她拉着两个孩子的手,含着眼泪对他们说,福儿、吉儿啊,今天要离别了。以后你们两个要听话,如果做错了事,挨了打,就没人怜惜了。”1929年1月,柏忍被押回宁远。在狱中,敌人先以高官厚禄诱她供出党组织成员及所在,她不为所动。后来,又叫刽子手施以各种酷刑,甚至割掉她的左耳、右乳,她宁死不屈。1929年4月24日,五拱桥上空乌云笼罩,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味道。柏忍面无惧色,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就是在这里被敌人残忍杀害,年仅31岁。国民党反动派不但残忍地杀害了她,还停尸示众,不准收尸。当晚,她的父母和一些革命群众将烈士忠骸收殓,安葬在板利元村的山上。

新中国成立后,柏忍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著名农林科学家、当年的农协委员长乐天宇听到消息后,他悲痛不已,称柏忍“英勇壮烈,可长念也”。他写了两首诗纪念柏忍烈士,其中有一句是“身世堪匹秋瑾烈”,称赞她是秋瑾式的巾帼英烈。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曹洁 姜方伟 蒋李臻 李丽恒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5/10/93252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