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唐鉴:学生运动领袖 临别赠言“继续奋斗”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李芳 李丽恒 编辑:黄杨 2021-04-09 17:05:1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4月9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李芳 李丽恒)今天我们讲述的是共产党员唐鉴的故事。唐鉴,宁远保安乡人,学生运动领袖。他是宁远县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曾任湘南学生联合会干事,全国学生联合会总干事,湖北省委常委兼团委书记等职。1928年4月10日被捕,4月14日慷慨就义,牺牲时年仅25岁。

宁远唐鉴:学生运动领袖 临别赠言“继续奋斗”.jpg

唐鉴,1903年出生在宁远县保安乡上古溪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兄弟四人,他排第四。1920年,唐鉴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接受先进思想,参加学生爱国运动。“我的三叔和四叔,两个人在学校里读书的时候,就开始参加革命工作。”“唐鉴烈士,是宁远县加入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他是1922年秋天加入党组织。”熟悉唐鉴的人在采访中纷纷跟笔者介绍道。

唐鉴曾聆听过毛泽东的演讲,先后在长沙、上海、广州等地,领导全国学生积极投入反帝反军阀的国民革命。1926年夏,他被推选为全国学生联合会总干事。1927年2月,唐鉴被派往武汉,建立全国学生联合会驻鄂办事处,全力组织团员、青年参加武装斗争。他在第二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上,提出“武装起来,到农村去,打倒新军阀蒋介石”的口号。1928年4月10日,唐鉴在汉口刘家庙秘密举行团省委扩大会议,总结暴动失败的教训,研究新的暴动计划。由于联络员被捕叛变,唐鉴等19名团省委负责人被捕入狱。在狱中,国民党当局软硬兼施,他不为所动,受尽各种酷刑,宁死不屈。4月14日,唐鉴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年仅25岁。“唐鉴同志立即走到他爱人李授玄面前,赠送四个字'继续奋斗',并沿途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共青团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悲壮不已,最后壮烈牺牲!”宁远县原史志办主任骆友星激动地说道。

当年10月,陆定一在《列宁青年》第一卷第二期上发表《唐鉴同志的死》一文,沉痛悼念唐鉴烈士。1981年和1982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陆定一,两次回信给唐鉴烈士的侄儿唐昌元。这两封亲笔信,见证了他跟唐鉴同志的革命友谊。“陆定一和我四叔是一起共事、闹革命,所以陆定一证明唐鉴的确是烈士。”唐鉴侄儿唐昌元说道。

“我们将以党史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和整理唐鉴烈士的史实资料,修缮和保护好唐鉴烈士故居,牢记“继续奋斗”嘱托,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工作实践,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宁远县保安镇党委书记毛昌麒说道。如今,唐鉴烈士故居已被列为保安镇委员会党校现场教学点。唐鉴烈士的革命精神,正感召一代又一代的保安人,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继续奋斗。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李芳 李丽恒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4/09/9171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