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县关于2021年春节、春运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解读

来源: 作者: 编辑:黄杨 2021-02-10 16:46:40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一.关于就地过春节:

1.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

2.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离开工作地的、须经我县疫情防控办批准,县疫情防控办将综合疫情传播风险和群众特殊困难等,实事求是的进行评估。

3.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

二.关于春节出行:

1.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不出行。

2.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出行,如确需出行,须经县疫情防控办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3.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区人员春运期间省际、市际出行,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4.低风险地区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出行。

三、关于居家健康监测。跨省返宁人员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在返乡第7天和笫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出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及时到县人民医院就诊。

四.关于个人防护知识。广大市民要时刻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一米线、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关于跨省返宁人员的要求:返宁后请及时、主动、如实向所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个人信息登记;遵守疫情防控纪律,按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按规定主动接收采样;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席不办。

六.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

1.疫苗有效率是多少? 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有效率达79.34%。

2.疫苗效果能持续多长时间?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在国内Ⅰ/Ⅱ期临床研究和海外Ⅲ期临床研究中都进行了抗体的持久性观察,根据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研究,6个月以上观察数据显抗体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上。最早注射疫苗的志愿者已经9个多月,抗体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后续仍待进一步的研究和数据支持。

3.哪些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的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两针间隔3-4周,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年龄在18岁以上、无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患有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的人群,不适合接种。

4.接种后可能会存在哪些不良反应? 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疫苗与其他任何灭活疫苗类似,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局部红肿、疼痛等,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可自行恢复。严重异常反应通常是指接种后发生危及生命、或造成伤残、失能等情形,需要采取现场急救和住院治疗等措施。根据目前掌握的我国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数据,没有此类严重异常反应情况发生。

5.打了新冠疫苗后是否还需要戴口罩? 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接种疫苗会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可以阻断新冠病毒持续传播,避免新冠肺炎大流行。但是,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

                                           中共宁远县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10日

来源:

作者: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2/10/8993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