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地确权 乡村振兴 宁远扎实运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俊凯 编辑:黄杨 2021-02-08 11:20:14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2月8日讯(通讯员 胡俊凯)“我们村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农村土地体制改革。小丘改大丘和土地流转,使我们对规模化生产不再犯愁。现在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试点又放在我们村,让我们提前吃到“定心丸”,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样板村。”仁和镇陈安村党总支书、村主任陈小明开心地说道。春节临近,九嶷大地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氛围。今年宁远县仁和镇陈安村的新年大礼包与往年不同,让村民率先感受到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试点改革红利就在身边。2020年9月,宁远县被列为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试点县,在仁和镇陈安村开展试点探索,现已进入第二轮公示阶段。

近年来,宁远县抢抓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把确权登记颁证作为切入点,创新形成了“七环节”工作法,切实核准农户土地面积、四至范围、地界、家庭等,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同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搭建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提供查询、统计、流转等服务,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有效激活农村土地要素。2016年8月,湖南省第一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在湾井镇周家坝村发出。2020年,荣获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今年1月,该项工作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目前,全县颁发证书15.86万本、签订承包合同15.86万户,整理成果档案15.72万卷,实现证书发放、合同签订、档案入馆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我乡通过土地确权流转土地25500余亩,引进湖南现代农业集团、永州新世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进行连片开发,打造了新四季火龙果园、九嶷山学农培训基地等一批大型产业项目,带动全县21个村获益150余万元。”九嶷山瑶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黄成波介绍道。目前,通过确权登记和土地流转平台的建设,宁远县稳定流转耕地33.32万亩、流转率达54.09%,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410家、家庭农场582家,基本形成了10万亩烤烟、20万亩优质稻、40万亩油茶、7万头肉牛、110万头生猪等规模优势特色产业。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俊凯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2/08/8986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