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传统手工红糖 童年味蕾的记忆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李芳 廖芷谊 编辑:黄杨 2021-01-18 11:11:57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月18日讯(通讯员 何勇辉 李芳 廖芷谊)年关将近,不少年味十足的小吃、美食开始涌现,唤醒大家童年记忆中味道。近日,宁远县大阳洞村传统手工制作的红糖正走俏市场,吸引不少顾客前来观摩、购买。笔者走进宁远县大阳洞牛头山村,看见村民蒋海军和妻子正忙着做手工红糖,空气中飘散着香醇甘甜的糖香味。

宁远:传统手工红糖  童年味蕾的记忆_副本500.jpg

天堂镇大阳洞村手工甘蔗红糖的生产,在民国时期就开始了。但是在九十年代逐步没落。土法熬制红糖,首先要选用本地白皮甘蔗,这种甘蔗含糖量高,味道更香醇,400斤甘蔗,才能熬出30斤左右的红糖。甘蔗汁液经过过滤,经过加热熬制到沸腾,去除漂浮出来的杂质,再经过两个小时候左右的时间熬成红糖浆。蒋海军通过向本村老人请教、学习,逐步掌握了手工制作红糖的诀窍。熬糖过程中,需要不断搅拌让水分慢慢蒸发掉,使糖的浓度逐渐增高。糖分浓度极高的糖水在慢慢固化后,倒入糖缸进行打纱,再倒入干净的席子上,冷却后再进行划割。这样的传统做法保持了甘蔗原本的营养,同时也使红糖带有一股类似焦糖的特殊风味,入口即化。红糖刚划割好,不一会就被抢售一空。“我爱人平时喜欢吃这种红糖,特别这种纯天然的红糖,很难买到。所以我今天特别找过来。这个质量确实相当不错,听说这种红糖又补血补气,对女同志相当好,所以我今天买了两大袋。”市民唐志先说道。

宁远:传统手工红糖  童年味蕾的记忆2_副本500.jpg

刚出锅的红糖冷却一会儿后,还可以用来扯扭扭糖。很多市民特意从县城赶过来扯这种扭扭糖的,他们表示,这是他们童年中记忆的味道。

曾经大阳洞片区几乎每一个村都是糖厂。小小一片红糖,却温存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对于这里的村民们来说,做红糖,就开始有了年味。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李芳 廖芷谊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1/18/8899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