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他们在一线】扶贫路上写春秋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杨 2020-12-25 17:26:1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水市镇联海洞村驻村工作队长兼党支部第一书记王能文

王能文,男,中共党员,宁远县人大派驻水市镇联海洞村驻村工作队长兼党支部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带领干部群众,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在他的带领下,联海洞村不仅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也成功实现了从软弱涣散党组织到优秀村党支部的蜕变。

强基固本 筑牢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王能文驻村后,大力加强组织建设,首先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联海洞行政村由廖洞村、东海村、西海村三个村合并而成,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曾被列入软弱涣散村,村干部合村不合心,合村不合力,加上合并村后干部职数减少,村“两委”干部各有各的“小九九”,各打各的小算盘,干部出工不出力,村级班子缺乏凝聚力、战斗力。为改变联海洞村班子状况,他坚持吃住在村,深入村组,逐户走访,组织召开座谈会,耐心倾听村民意见,扎实开展调研摸底,并积极加强与镇党委、政府沟通协调。2017年5月,联海洞村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配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使联海洞村的群众有了主心骨,脱贫攻坚有了坚强“领头雁”。同时,他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带领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积分管理等基本制度,推动联海洞村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联海洞村党支部荣获宁远县“优秀基层党支部”称号,村党支部书记也被水市镇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求真务实 精准识贫

“心换心,赛黄金。”王能文坚持用一颗真诚心赢得村民一片情。进驻联海洞村前,由于前期工作不到位,全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识贫不精准的问题,一部分真正的贫困户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导致部分群众对扶贫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他们对驻村工作队充满怀疑,就像彼此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这对扶贫工作造成了被动。为了获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王能文带领工作队员沉下身子、不分昼夜、不辞辛劳,走遍联海洞村26个村民小组、27个自然村,全面掌握村情民意等情况,大山沟里留下了他们深深的足迹,群众家里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他多次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摸清了底子,顶着极大压力,清理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52户186人,新纳入68户197人,切实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有效改善了干群关系。

尽心竭力 精准扶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能文带领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该村位于水市镇南部,属僻远山区,自然条件差,交通条件不便,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属深度贫困村,是典型的“靠山吃山”的贫困村。全村共有山林4万多亩,群众造林3万多亩。在帮扶前,整个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人工及运输成本让群众的造林收益大打折扣。了解情况后,王能文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资金,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截至目前,争取交通部门投入资金700余万元,争取后盾单位及相关部门解决缺口资金近40万元,为村里完成水泥路硬化16.9公里。道路硬化为全村3万多亩经济林降低成本近4500万元以上,使林木的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由于村级基础薄弱,多年来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办公场所,村干部服务群众极为不便。为此,他带领驻村工作队不懈努力,多方筹集资金40余万元,修建了3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平台;争取资金42万元,解决了近8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解决危房户、无房户128户54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

情系群众 扶贫帮困

“要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王能文始终带着感情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有一次,三级残疾贫困户王水旺找到他,说自己缴纳易地搬迁自筹资金还差4000元。为帮助王水旺渡过难关,他积极与帮扶单位协调沟通,及时解决了他的资金缺口。全县对低保户进行整顿,村里一些特殊群体由于证明材料不齐全,在重新申请低保时遇到了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多次组织车辆,亲自带着张牛祥、邓德昌、李高成、彭珍清等人到县残联等部门进行鉴定,办理了残疾证明,帮助他们顺利申请了低保,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走访的过程中,王能文发现贫困户蔡中清家大女儿蔡晓红待业在家。通过交谈,得知蔡中清共有5个孩子,仅靠蔡中清打零工维持家用,负担重。蔡晓红高中毕业,知道家中再也无力供其上大学,因而连志愿也没有填,准备外出打工。蔡晓红的父亲反对其上大学的坚决和蔡晓红流露出求学的渴望,深深地触动了他。于是,他一边劝说蔡晓红暂时留在家里,一边主动地与教育部门和高校协调,最终帮助蔡晓红补填了志愿,使其顺利地被永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为了解决其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他担保帮助其申请助学贷款,多方筹集资金近6000元,并多次到学校找校领导,为其办理勤工俭学岗位,帮助其申请全额奖学金。同时,他还帮助其向学校争取减免学费,联系团市委申请圆梦计划。蔡晓红终于圆了大学梦,也必将圆其全家的脱贫梦。

王能文和他的工作队员不仅是贫困户的贴心人,同时也是非贫困户遇到困难时的热心人。落选村干部崔牛明因胆囊结石花费医疗费10余万元,举债几万元;现任村干部李学勇因为帮助母亲和姐姐治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举债20多万元。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他及时向民政部门反映,帮助他们争取各3000元临时救助金。还有太多非贫困户,当他们遇到困难时,王能文总能站出来帮忙想办法,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扶贫的阳光普照。

王能文同志作为扶贫工作队长,只是一心扑在扶贫事业上普通代表,但他们对扶贫事业的执着与付出,对贫困群众的真情流露,却书写着伟大的扶贫攻坚工作中不平凡的一页。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12/25/8792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