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他们在一线】这个“兵支书”靠得住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杨 2020-12-25 17:26:0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记宁远县住建局驻东溪街道凤阳村“第一书记”陈先辉

陈先辉,男,43岁,1995年入伍。从军期间他曾立功受奖,入了党,成长为校级军官。2015年他转业到县住建局人防办任副主任,2017年担任东溪街道凤阳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两年多来,他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发扬部队优良作风和实干精神,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在脱贫决战决胜中奋力攻坚拔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爱戴,大家异口同声称他是个靠得住的“兵支书”。

党建引领,筑牢坚强堡垒。东溪街道凤阳村属于贫困村,除山多地少、交通闭塞、基础设施不完善外,落后的主要原因在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陈先辉到位后,坚持党建引领,旗帜鲜明抓党建,多次用谈心的方式,成功帮助老支书樊晋财及其他村班子成员放下思想包袱,动员他们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一心,积极投身扶贫脱贫的伟大事业。他注重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常给全村党员讲课,主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应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围绕脱贫攻坚献计献策,形成了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党员示范跟进、群众密切配合的“党建+脱贫攻坚”工作模式,为全村稳步脱贫打牢坚实的组织和群众基础。很快,村支两委班子的合力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逐步发挥,周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村民代表议事大会和监事会成为常态,村级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凤阳村支两委由于办事阳光、公正、公平,2017年、2018年、2019年全村用于扶贫项目资金720余万元,2017年6月以来新评议的低保家庭31户50人,新识别的贫困家庭10户30人,清退的“四类对象”15户63人,均得到村民一致认可,无不良反响。

真抓实干,做实精准文章。实地察访,制定方案。陈先辉亲力亲为,多次走访全村9个自然村和所有贫困家庭,严格按照“识真贫、脱真贫、真脱贫”的标准,扎实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台账规范管理,并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通过“四议两公开”等程序,确定对131户584人分批分次精准脱贫。压实责任,形成合力。通过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制和公开承诺,把脱贫摘帽任务分解到每个村支两委成员和每个党员干部身上,让他们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平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先锋、作贡献,并由此带动和激发群众脱贫的“内在动力”。严格督导,狠抓落实。落实考勤管理制度、述职评议制度、召回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规范驻村和结对帮驻工作,使每个队员做到驻村有登记、请假有批条、工作有日志、走访有记录。每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都召开例会,听取、研究全村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经过近3年的奋发努力,全村建档立卡贫困生156人申办了教育助学补贴,97户贫困户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29户贫困户及五保老人住上了安全舒适的危改房,220名贫困劳动力受训后外出就业创收。

执行力强,推动项目建设。担任“第一书记”后,陈先辉保持战斗姿态,带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班人争分抢秒,多方筹措资金,大干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方面,共投入300多万元,对2条村道4.1公里进行了加宽,新修建公路8.4公里,实现了“组组通”(自然村之间畅通);铺设了自来水供水管网,建好了四型综合服务平台。产业发展方面,成立了凤阳村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首批放养甲鱼16000尾,目前甲鱼长势喜人,前景可观。特别是光伏项目,已在黑泥井自然村建成一个占地约200亩,装机规模3062.4千瓦,总投资2143万元,年发电量约306万度,年收入达300多万元的县光伏发电产业园。随着项目的竣工投产,村民陆续受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每年稳定超过6万元以上。

公而忘私,群众得到实惠。凤阳村离县城不过区区7公里,开小车往返很容易,但陈先辉到任后,包括节假日在内的大部分时间,都吃住在村里,工作在村里。前年他12岁的爱女“小升初”,迫切盼望爸爸回家辅导数学,有时电话请求,也往往难以如愿。国家“放开二胎”后,双方父母都要求他和妻子再生一个,可他和妻子都已年过四十岁,或许需要上医院才能怀上孩子,却因为脱贫攻坚离不开身,他们至今还没有要上孩子。陈先辉安慰家人说:“生孩子迟一两年不要紧,但脱贫攻坚是党和人民的大事,半点都耽误不得!”

对自己的家事不怎么上心,陈先辉为群众排忧解难却非常热心。贫困残疾人黄正秀遭遇交通事故被撞伤,陈先辉帮她报警、先行垫费送她住院手术治疗、请人鉴定伤残等级索讨赔付,并自费1000元为老人易地搬迁购置床铺等生活用品,老人康复期间送油送米嘘寒问暖;先后三次到精神病院为病人谭起加办理丢失的户口本、身份证和社保卡,并申领“五保”救助;多次为工伤骨折的残疾人吕池姣往返华荣鞋厂、骨科医院、工伤保险中心和医保中心,协调好住院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帮助在广东务工地患重病的张国任医保关系转诊,找县医保中心和县扶贫办请求医疗救助,病情稍有稳定后,转回县中医院救治,并倡导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其子就学;多次协商县房产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等单位,为村民张加成追回2017年“去库存”房屋补贴款4.2万元;请求县劳动监察大队为贫困劳动力樊加伟予以追回扣押的工资……这一桩桩、一件件,需要付出多少时间、精力和物力!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2017年,凤阳村驻村工作队被县评为“先进工作队”;2018年,凤阳村被县评为“激发内生动力自主脱贫先进村”、“精准脱贫先进村”;2019年7月,陈先辉个人被评为全县“优秀第一书记”。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12/25/8792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