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报!宁远县水市镇获评“2020年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称号

来源:宁远县水市镇 作者:欧阳群峰 编辑:廖芷谊 2020-12-21 17:08:5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1日讯(通讯员 欧阳群峰)12月21日,经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评审及公示通过,宁远县水市镇获评“2020年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称号。近年来,该镇主导产业竞争优势显著,品牌建设水平全县领先,已成为宁远重要的农业产业基地,并积极向周边区域拓展,以产业促振兴,有力地实现了全镇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喜报!宁远县水市镇获评“2020年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称号_副本500.jpg

抢抓机遇,深度融合产业链。水市镇着力实施“一村一品”,加快全产业链开发建设。以此为基础形成了产销一体的“烟稻菜、猪牛兔、茶竹柑”九大特色优势产业链,农业年产值在16亿以上。湖南省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舜天恒禾养牛发展成为集肉牛养殖、牧草种植、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企业),种养加产值达2亿元。

合作双赢,村企共建产业兴。在水市镇2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九嶷山兔、温氏集团、中联天地油茶、舜天恒禾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水市镇通过深入推进“村企共建”“农企联结”,走出一条基层治理与社会经济共同发展的新路子。一方面村党组织为企业积极主动化解矛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利用企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创业,帮助村里解决困难。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2020年农企联结机制促使联结农户户均增收3800元以上,实现每个村重点培育1个优势产业,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村企共建、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效果明显。

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奔小康。2020年,水市镇实施2.5万余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改良,建成水晶窝育苗基地1个、烤烟工场3个,同时大界粮仓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基础设施的建设夯实了产业兴旺的基础。同时水市镇鼓励村民与村民之间采取资本合作、劳动合作、协议经济等方式创办企业、合作兴业。2020年全镇已注册登记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186家,其中各类专业合作社49家、家庭农场22家,各类种养大户1326户,流转耕地4.8万亩参与产业化建设,带动农户3978 户,实现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200元,同比增长12.1%,有力地实现了全镇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宁远县水市镇

作者:欧阳群峰

编辑:廖芷谊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12/21/8740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