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来源:宁远县民政局 作者: 郭纯树 廖双双 编辑:廖芷谊 2020-11-26 16:16:30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6日讯(通讯员 郭纯树 廖双双)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宁远县民政局以创建湖南省第一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县为契机,不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

高起点谋划,制订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宁远县民政局已与湖南华衡泽湘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签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委托协议,编写了《宁远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将纳入了‘十四五’重点民生建设项目。”据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依托当地优质的森林资源和县域民俗文化,准备在全县建立九嶷山、黄河森林、牛头江民俗文化村、下灌麻将村、舂陵古城、大冠堡、琵琶岗古村落等8个旅居康养基地,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养老需求,快速提升养老服务业的水平和档次。

高标准建设,提高集中供养率。目前,水市镇区域性中心敬老院主体工程已完工,建成运营后可增加护理床位150张;并按计划对社会福利中心养老公寓楼适老化改造项目加快施工,改造护理床位432张,这里将成为特困老人们安全、洁净、温暖、文化、幸福的新家园,改造后全县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将达到857张,护理床位占比将达到55.2%。除此之外,今年还投入了200多万元对全县7个敬老院以及33个幸福之家进行了提质改造,极大改善了特困人员居住条件及安全设施。据统计,目前全县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共615人,其中集中供养308人,集中供养率已达到50.2%。

高品质引进,助推社区居家养老。全县422个行政村(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统一挂牌养老服务中心,县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已达到100%。在确保全覆盖的基础上,该县民政局高标准创办莲花社区、宝塔社区、舜德社区、印山社区等6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获得了省厅96万元的资金支持。目前湖南常青树健康集团与舜德社区已达成运营协议,突出“社工+养老”理念;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正在对莲花社区的居家养老突出“党建+养老”理念进行设计规划,拟在湘南医院打造永州市唯一的一家五星级社区居家养老示范点,将我县居家社区养老打造成政府购买服务精准化和服务提供商品化、连锁化的专业养老服务品牌。

高要求规范,保障机构养老安全。从2017年开始,宁远县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尤其是今年以来局党组成员带队每季度定期分片对全县养老机构安全运营至少进行一次大检查,每季度安全检查中,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问题隐患,现场立即提出整改要求和指导意见。同时,加强工作绩效考核,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确保敬老院养老服务质量100%达标。除此之外,今年举办多次养老护理员培训,为宁远养老服务事业培育后备力量,如今护理员100%取得养老护理员资格证,着力为老人们打造温馨家园。

来源:宁远县民政局

作者: 郭纯树 廖双双

编辑:廖芷谊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11/26/8656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