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三变改革”增活力 集体经济谱新篇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李芳 余巧艳 编辑:廖芷谊 2020-11-13 10:39:4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3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李芳 余巧艳 )“田地每年的租金有500块钱一亩,做事2000一个月,分红那里一年也有2000,一起算下来,一年收入也就是两万多点吧。”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新塘村村民说道。近年来,宁远县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着力激活力、拓渠道、增后劲,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九疑山瑶族乡以村为单位集中流转土地,引进湖南现代农业集团、湖南农发农业科技公司等大型企业进行连片开发,打造了舜耕产业园、福娃生态农业基地等一批大型产业项目,带动21个村获得收益146万元,大大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村民也可以坐享发展的红利。今年该乡新塘村在长丰集团的驻村帮扶下,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集中流转全村的土地资源,筹措入股资金224万元建设水果采摘园。如今,采摘园每年的产值约120万元,联结了91户贫困户290人,长期带动50多位村民就业。与新塘村相邻的西湾村将600多亩水田统一流转,种植荷花、放养荷花鱼,不仅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也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而湾井镇依托湖南现代农业、温氏养猪等龙头企业,引导各村采取“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基地”等模式,与九嶷素米等10家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建立产业项目库,对入列的产品,统一签订产品收购合同,让农户参与管理和分红,获取更加稳定的收益。

近年来,宁远县建立村级发展议事制度和资金管理办法,完善集体经济收入使用、监督管理配套机制,严格实行村财乡管等举措,助推村集体经济激活力、拓渠道、增后劲。截至目前,全县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48个,5至10万元的村261个,5万元以下的村97个。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李芳 余巧艳

编辑:廖芷谊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11/13/8582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