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4164户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力实现“一户一就业”

来源:宁远县人社局 作者: 张林 编辑:廖芷谊 2020-10-28 10:13:3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8日讯(通讯员 张林)今年来,宁远以“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为抓手,宁远县人社局以送岗上门为切入点,以扶贫车间为突破口,以稳就业保就业为落脚点。通过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技能培训、落实就业帮扶等措施,全县4164户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力全部实现“一户一就业”,安居乐业奔小康。

搭建就业平台,确保就业有门路。全县每个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安装了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栏橱窗2个、企业用工信息宣传栏橱窗1个,及时更新就业信息。每月印发《宁远县就业扶贫企业用工信息手册》,通过劳务经纪人全部发放到移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家庭手中。依托“亲帮亲、邻帮邻、友帮友”帮扶活动,由亲戚、朋友、邻居等熟人介绍、引荐搬迁贫困劳动力到外地打工;依托劳务派遣公司和劳务经纪人介绍,推荐搬迁贫困劳动力到外地就业,每介绍一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200元给予就业服务补贴。在易地扶贫安置小区设立招工点,举办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专场招聘会,组织县内外企业参加招聘。2020年全县举办专场招聘会11场,387名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在园区企业实现就业。

开展技能培训,确保就业有能力。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结合园区用工、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和易地搬迁贫困群众的年龄大小、文化程度、身体情况、务工意向等因素,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量身打造技能培训。采取订单培训、定向培训、联合培训、委托培训等多种方式,把培训班办进安置小区,开设了制衣制鞋、电子电工、家政服务、营养配餐等多项技能培训,为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提供丰富的“技能大餐”,以供贫困劳动力自愿选择。今年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贫困劳动力315人,通过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

落实援助措施,确保就业有保障。针对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不方便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结合安置小区实际需求,开发了卫生保洁员、治安员巡逻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245名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扶持安置小区创办扶贫车间做大做强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宁远目前在15个安置小区建设了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安置205名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对承担社会责任、参与脱贫攻坚、降低门槛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给予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扶持。全县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5家,吸纳102名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硕宁电子参与就业扶贫工作突出,被评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湖南省爱心企业”。

来源:宁远县人社局

作者: 张林

编辑:廖芷谊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10/28/8548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