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端稳就业“饭碗” 让笑容在瑶乡绽放

来源: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 作者:冯雯琦 欧伟 肖圣军 编辑:黄杨 2020-10-13 17:03:4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13日讯(通讯员 冯雯琦 欧伟 肖圣军)今年以来,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优先扶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为原则,坚持“稳”字当头,全力推动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拓宽就业渠道,就业潜力再释放。“我家孩子在广东打工,今年收入还过得去。”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西湾村贫困户张元喜和结对帮扶责任人核算着家里今年的收入,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为不折不扣做好“稳就业”,该乡想方设法拓宽就业渠道,一方面做好外出务工劳务对接,一方面多措并举稳住本地就业。该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先后输送各类劳动力150余人赴蓝思科技等企业及广东等地就业。在村里开展4期就业培训,涉及养老护理、保健按摩、育婴护理等知识,把16周岁以上的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已完成185人次职业技能培训。为215名贫困群众解决了扶贫特设岗位,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有效拓宽了贫困家庭的就业增收渠道。

摸清数据底子,动态管理保精准。九疑山瑶族乡以精准采集信息、压实数据管理责任、做好动态管理等方式,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底子。该乡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结队帮扶责任人、村劳务经纪人等力量开展贫困劳动力信息采集,核准一人入库一人,并对数据信息开展电话抽查;将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数据融合情况列入本年度各村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内容,压实数据管理责任;坚持动态管理,新增和有变化的信息数据及时在系统中完成录入或更新。截至目前,已完成贫困劳动力信息录入4000余条,全面掌握了全乡贫困劳动力的务工地点、务工时间等信息,成功搭建了企业和劳动力之间的供需桥梁,精准高效做好劳动力就业工作。

抓好就业服务,多措并举强基础。九疑山瑶族乡石灰窑村贫困户谢苏姣今年返乡创业,通过结对帮扶和自身努力,在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福源小区租了门面做起了厨卫生意,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好榜样。

宁远以“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主题活动为抓手,各乡镇扎实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及时掌握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人员动态,以“点对点”推送岗位信息,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服务,帮助他们就业创业。九疑山瑶族乡全力抓好产业发展,目前成功打造了一批以西湾、新塘、山河、和平、太平、三亩田等村为主的产业发展示范村,形成了公路沿线将近4000亩的休闲体验示范区,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近500个就业岗位,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

作者:冯雯琦 欧伟 肖圣军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10/13/8482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