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祛除腐化顽疾,狠刹奢靡之风

来源:宁远县纪委 作者:何绍斌 刘亚辉 编辑:黄杨 2020-08-22 18:16:26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8月22日讯(通讯员 何绍斌 刘亚辉)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近年来,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浪费之风日益严重。据统计,全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高达2000亿元左右,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舌尖上的浪费”可谓触目惊心。而且,餐饮浪费往往与大操大办、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之风问题相伴相生,严重侵蚀社会肌体,浪费社会资源。因此,必须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采取有效措施,祛除腐化顽疾,狠刹奢靡之风。

狠刹奢靡之风,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贯彻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崇尚节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切实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树立“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的先进理念,自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形成秉公保民、清廉节俭的政德观、生活观。

狠刹奢靡之风,要强力惩处公款消费。要充分利用群众监督、新闻媒介监督,畅通举报渠道,积极鼓励群众对党员干部公务接待、公款消费进行广泛监督。在工作中发现的违规宴请,要顺藤摸瓜查出指使者和参与者,再查幕后审批和报账程序是否合规,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过惩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一批。同时,要规范财务制度,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程序,健全监督环节,建立长效机制,彻底杜绝浪费现象。

人民群众是社会生活的创造者和参与者,养成良好的社会习气离不开群众的共同努力。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凝聚社会共识,建立良好的社会生态,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宁远县纪委

作者:何绍斌 刘亚辉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8/21/8244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