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宁远县委关于深入推进稳就业工作的决议

来源:宁远县委办 作者:宁远县委办 编辑:黄杨 2020-08-14 15:35:1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2020年7月31日县委第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通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中国共产党宁远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就稳就业工作,作出如下决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稳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

1.深入把握当前稳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民生的“压舱石”、社会的“稳定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就业问题,下大力气创造公平就业环境,多渠道扩大就业。特别是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多次强调稳就业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做好稳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扎实开展“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决策部署,将就业放在“第一稳”“第一保”的重要位置;中央、省、市密集制定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充分彰显了就业优先的鲜明导向。面对新挑战新要求,深入推进稳就业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有利于通过稳就业来推进脱贫攻坚、稳定贫困劳动力收入,防止因疫失业致贫返贫,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有利于通过稳就业来促进能人返乡、智力回哺、项目回归,引导资源流向农业农村,助推乡村振兴;有利于通过稳就业来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扩充就业池,促进城乡一体化;有利于通过稳就业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把能人引回来培养成村干部、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壮大集体经济,建强基层组织。全县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稳就业工作,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2.全面把握全县就业基本现状和面临形势。我县是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就业大局稳定。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县政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迅速出台企业开复工“十条”、重点项目开复工“八条”等政策,支持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认真抓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任务,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可控。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从宏观环境来看,全球疫情蔓延、经济衰退,电子信息、轻纺制鞋等外贸企业信心低迷,订单下滑,开工不足,对所有劳动就业群体产生较大冲击,就业岗位的稳定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从就业群体来看,市场主体活跃度不高,就业池扩容趋缓,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呈上升趋势,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就业重点群体就业竞争力较差,就业难度增大。住宿餐饮、文体娱乐、旅游等服务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户和灵活就业群体抵御风险能力弱,失业风险高。从就业结构来看,低附加值岗位招工难,低技能水平人员求职难,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面临劳动力短缺与部分低技能劳动力长期存在的矛盾突出,经济发展需要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供给不足。从就业服务来看,缺乏集成、精准、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就业供需信息不精准、不对称。稳就业政策措施虽多却散,政策的协调和部门的协同不足,落地慢、见效慢。职业技能培训数量和质量难以满足需求。

3.准确把握全县稳就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稳就业和保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宁远劳动力资源优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有利于更高质量就业的长效机制,实现“一稳促六稳,一保促六保”,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是:保持就业大局稳定,每年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失业人员再就业26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以上,职业技能培训5200人以上,新增创业主体2400户以上;保持创先争优地位,紧盯“全市领跑、全省领先、全国争先”和省政府就业工作真抓实干明显地区目标,着力在就业扶贫、创新创业、技能培训、平台建设等方面创造宁远业绩。主要任务是:开展一个主题活动,即“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调度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建立一个信息管理平台,即集劳动力资源、就业培训、用工信息、创新创业、职业介绍、政策落实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立一套工作保障机制,即组织领导、资金保障、考核激励、宣传引导等机制;建立一支专业服务队伍,即县、乡、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队伍,推动就业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

二、动员一切积极因素,精准推进稳就业工作

4.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全面落实“免、减、缓、返、补”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深度激发企业作为稳就业主体的基础性作用,把就业优先的政策红利渗透到经济活动的末梢。加快推动失业保险返还政策,重点向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和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倾斜。落实企业开复工“十条”、重点项目开复工“八条”等政策,促进企业复产达产扩产。实行领导干部挂点重点企业,帮助增信心、稳订单、拓市场、解难题、渡难关,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依托就业服务信息平台,落实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五清”要求,帮助企业招用工。

5.稳定经济增长拉动就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保主体”与“活主体”并举,稳经济、稳预期、稳信心,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着力从产业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促进产业政策与就业政策有机衔接,对接大湾区、融入示范区,聚焦“10大产业链”,抓实“5个10”、产业强链、园区强基三大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新生市场主体,扩大就业规模;聚焦“8个特色优势产业”, 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和“十百千”工程,培育龙头企业、规模种养基地、专业合作社等新兴经营主体;聚焦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九嶷山舜帝陵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农民“退一进三”,让更多的人吃旅游饭、发旅游财。着力从投资上下功夫,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重点项目包装、落地、建设,政府投资项目优先考虑就业带动能力强、有利于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项目,以稳投资促稳增长、稳就业。

6.搭建创业平台带动就业。加快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管理运营好十里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抓好税费减免、创业贷款、租金补贴、创业奖励等政策落实,鼓励科技人员、打工能人、高校毕业生等投身创业。抓住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夜市经济、流量经济,培育新经济、新职业、新就业形态,多渠道提供就业机会。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开展“爱心企业”“十佳创业明星”“最美创业女性”等评选活动,积极参与全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420”扶持工程、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示范典型评选,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形成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7.实施重点帮扶扩大就业。突出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等采取以工代赈优先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人群就业;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且有能力胜任工作岗位的贫困劳动力;发展壮大扶贫车间吸纳就业。突出帮扶返乡农民工就业,通过园区企业招用一批、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创新业态培育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六个一批”,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鼓励和引导有意愿、有能力、有资本的农民工返乡发展特色养殖、乡村旅游、传统手工等产业,促进就业创业与产业振兴有机融合。突出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教师特岗招考等项目中的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健全参军入伍激励政策,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对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安排从事就业见习。突出帮扶困难人员就业,落实“311”就业帮扶措施,帮扶大龄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零就业家庭人员、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中贫困户和边缘户等困难群体就业;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零就业家庭”等特困就业人员就业。

8.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做好重点群体技能培训,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等群体,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坚持市场导向,采取订单、定点、定向、联合、委托“五训”模式进行精准培训,促进劳动型向技能型转变。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落实企业员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鼓励200人以上的规模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200人以下的园区企业依托其他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和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支持扶贫车间、小微企业以工代训,提升职业技能。加强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覆盖监督管理机制,对违规招生、恶意竞争、套取补贴、管理混乱、质量低下的培训机构,依法取缔并从严追责。

9.完善公共服务促进就业。健全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加快建设集劳动力资源、就业培训、用工信息、创新创业、职业介绍、政策落实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多功能、信息化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和数据共享交换,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对接“一网通办”,为劳动力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提供技术支撑。完善就业服务网络体系,按照机构、场地、人员、经费、制度、工作“六到位”要求,建强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队伍,为劳动者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申请、鉴定申报、档案管理、社会保险关系“一站式”就业服务。营造就业服务良好环境,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依法查处虚假招聘、违规收费、“黑中介”、“工头”违法操纵市场、扰乱市场秩序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纠正身份、性别等就业歧视现象,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调解,及时、便捷、有效地解决纠纷;支持企业与职工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对拟进行经济性裁员的企业,督促妥善安置职工。

三、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稳就业工作落实

10.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县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三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健全县、乡、村三级调查统计制度和多方参与的就业形势研判机制,做好化解失业风险的政策储备和应对预案。

11.抓实主题活动。在全县大力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以此为主抓手和突破口,调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和宁远在外人脉和力量,集聚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服务家乡建设,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12.强化资金保障。整合和规范使用就业补助专项资金、稳岗补贴、失业保险基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资金等,确保就业支出只增不减、高效使用。设立就业风险储备金,妥善应对突发性、规模性失业风险。做好各项涉企奖补政策的申报、兑现工作,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13.纳入考核激励。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对落实稳就业工作力度大、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任务完成好的企业、单位,予以项目、资金、政策倾斜,进行表彰。如进入国务院或省政府就业工作真抓实干明显地区,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相关单位予以重奖。对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中履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14.做好宣传引导。大力宣传稳就业决策部署、就业创业政策、“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稳就业工作。发掘和选树一批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典型,及时开展表彰奖励。建立就业工作重大舆情沟通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统筹利用好各类舆论阵地,稳定社会预期。

来源:宁远县委办

作者:宁远县委办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8/20/8195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